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7月逾200家网贷平台“爆雷”“加息”未能提振投资人信心

2018年08月04日 07:40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吉雪娇

  对于网贷行业而言,刚刚过去的7月有些“惊心动魄”。逾200家平台的集中爆雷,为行业带来洗牌的阵痛,同时,也令投资者的信心受到一定的影响。尽管部分平台为留住投资人,进行了加息活动。但从现实情况来看,投资者暂仍趋于谨慎。

  218家平台“爆雷”

  今年6月末,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1836家。而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已下降至1645家。消失的218家平台,无一例外,均在短短的31天内“爆雷”。

  据不完全统计,7月218家停业及问题平台中,问题平台165家,包括提现困难143家、跑路19家、经侦介入3家,停业转型平台53家。这也意味着,出现提现困难的问题平台占比达到了65%。

  而根据网贷天眼研究院数据,7月新增问题平台更多,为253家。其中提现困难和平台失联的合计占比亦达86.17%。

  在市场人士看来,导致近期问题平台数量大增的因素较多。网贷天眼研究院指出,近期网贷行业问题较多,多数暴雷的平台其实是精心策划的庞氏骗局,或者设立资金池、或者自融、或者自担保、或者谎称上线银行存管等,都是违背监管意志的不合规操作。

  网贷之家分析师则认为,由于平台问题不断曝出,投资人出于谨慎,平台流入资金大幅度减少,在流动性紧张的背景下大量平台无法坚持运营,部分自融平台尤其明显,资金链断裂后出现提现困难或跑路等恶性退出的情况。

  平台加息“挽留”投资人

  一方面是平台的集中“爆雷”,另一方面,为提升投资人信心,网贷平台的投资收益却开始提升。

  上述网贷之家分析师指出,7月因不少平台为提振出借人信心,提高平台续投率,进行了加息活动。同时部分出借人信心受损,着急债转,提高了债转利率,使得部分平台综合收益率提高。7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9.76%,环比小幅上升14个基点(1个基点=0.01%),同比上升25个基点。这也是近一年来的网贷行业的最高收益率。

  其中,从各省市网贷综合收益率变动情况来看,7月共有17个省市的综合收益率环比出现上升,上升幅度最大的是四川、山西和湖北,分别上升了100、98和81个基点。

  值得关注的是,据网贷之家统计,在750家样本平台中,成交量在1亿元以上的平台86家综合收益率上升,56家收益率下降,而1亿元及以下的平台则有218家平台收益率上升,有390家平台收益率下降。这也意味着,7月倾向于通过加息吸引出借人的,更多是规模较大的平台。

  网贷天眼研究院认为,在“爆雷潮”和“清盘潮”不断涌现的大环境,投资人活跃度大幅下降,导致即使头部平台投资人数较上月也大量流失。在此情况下,部分平台加息吸引客户,抬高了整个行业利率水平。不过后期随着网贷行业排毒自清,行业利率依旧会呈在平稳中下降趋势。

  谨慎识别平台流动性风险

  从现实情况来看,虽然平台选择“加息”,但短时间内对于投资者信心的提振效果仍较为有限。网贷之家数据显示,7月,P2P网贷行业的成交量为1447.54亿元,环比下降17.62%,同比下降42.94%。同时活跃投资人数、活跃借款人数为334.34万人、375.17万人,分别环比下降18.13%和13.79%。“谨慎”,也成为网贷行业投资者的关键词。

  不过,随着不良企业出清,风控良好、经营合规的头部互金公司未来被认为有望迎来快速发展。“平台出现问题究其根本还是自身业务、模式不合规。对于投资人来说,不要一味单纯追求超高的收益水平,优先考虑头部大平台才是明智之举。”网贷天眼研究院指出。

  那么,当前情况下,投资者该如何识别网贷平台的流动性风险?对此,市场人士认为,首先,可从第三方数据,判断平台资金净流入情况。对于长期资金流出的平台,可能存在较大流动性风险。

  其次,还应多关注平台的债权转让专区,一些债转激增、折扣异常并且长时间债转不出去的中小平台,出现流动性风险的可能性较大。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