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爱投资网贷“债转股”惹争议

2018年07月25日 07:25    来源: 北京商报    

  在网贷行业“汹涌”雷潮下,P2P平台爱投资近日对投资者提出了一套“债转股”方案,引发业内热议。北京商报记者深入调查发现,爱投资绝大部分投资人不符合合格投资者要求,且“债转股”方案中提到的公司并未查到相应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对此,爱投资相关负责人回应称,目前公司有好几个私募基金牌照,并且引入了专业的律所以及资管公司。分析人士认为,在打破刚兑的背景下,项目逾期后,平台有责任帮助出借人进行相关追讨和处置工作,但没有代偿的法定义务,所以“债转股”方案本质上也是一种债务追讨方式。

  首创P2P“债转股”

  爱投资方面称,由于流动性吃紧,目前大量实体企业面临困难,在保障机构自身流动性能力相对有限且市场环境又影响相关资产处置变现速度之时,爱投资提出新的解决方案,以保障出借人的权益。

  根据公告,爱投资将发起针对平台借款企业的股权投资基金及并购投资基金,对其中优质的中小企业进行“债转股”扶持。同时,发起针对不同第三方保障机构的“债转股”有限合伙基金,给保障机构时间和空间处理待处置资产变现过程中的流动性问题,同时成立专项小组敦促企业正常还款。

  另外,对不同意“债转股”的债权人,爱投资债权转让市场将联合债权人代表及行业协会发起成立债权人委员会,共同协商债权处置方案等。爱投资表示,会通过上述方案配合落地执行,用不超过36个月的时间帮助出借人完成项目回款。

  北京商报记者所在的爱投资交流群里,投资人对“债转股”方式褒贬不一,有投资人坚决抵制“债转股”,但也有投资人表示,希望优先催收,按期回款,对信誉不良企业启动资产处置,对信誉良好、实在是流动性紧张的企业再启动“债转股”模式。

  针对投资人提出的疑问,北京商报记者咨询爱投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回应称,平台针对部分逾期的项目解决方案一共有四个,“债转股”只是其中之一。

  对于网贷行业首例“债转股”方案,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薛洪言认为,该方案是针对具体逾期项目的,平台还是正常运营,不属于良性清盘。在打破刚兑的背景下,项目逾期后,平台有责任帮助出借人进行相关追讨和处置工作,但没有代偿的法定义务,所以“债转股”方案本质上也是一种债务追讨方式而已。

  合规性存疑

  P2P债权转成私募股权份额的方法确实新颖,却少有平台进行尝试,主要因为私募股权基金合格投资者门槛较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规定,非公开募集基金应当向合格投资者募集,合格投资者累计不得超过200人。而合格投资者具体需达到以下条件:一是具备相应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二是投资单只私募基金的金额不低于100万元;三是单位净资产不低于1000万元,个人金融资产不低于300万元或者最近三年个人年均收入不低于50万元。

  而根据爱投资官网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爱投资出借人11.54万人,借贷余额为135.25亿元,每个出借人平均出借11.73万元。根据私募股权基金投资者门栏来说,大部分出借人都难以满足合格投资者标准。

  对此,麻袋研究院研究总监路南分析认为,作为“债转股”主体有限合伙企业的合伙人最多不能超过49人,其次逾期的企业不止一家,需要成立多只股权基金对应不同企业的股权,而爱投资投资人绝大部分明显不符合合格投资者要求,且合格投资者不得超过200人。

  路南进一步指出,在兑付危机里投资者的诉求只是尽快拿回自己的钱,方案复杂投资者难理解,且债权变成了不确定的股权,又难以转让,仍然不符合期望,如果大部分投资者不同意方案,危机仍然持续。

  针对上述问题,爱投资相关负责人回应称,目前平台推出的是有约定回购条件的“债转股”有限合伙基金,可以保障不会出现持股无价值、持股难变现情况,具体由安见资本来做。

  上述负责人提到的安见资本指的是浙江安见产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近日,安见资本官方发言人在爱投资论坛已正式发布了一份《关于安见资本iSeecapital正式具备运营互联网财富管理资格的公告》。

  公告指出,6月15日,安见科技控股的安见资本正式完成上海索柏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的控股权变更。变更后,安见资本持有上海索柏保险经纪有限公司51%股份,上海索柏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持有深圳前海京西票号基金销售有限公司100%股份。

  至此,安见资本成为上海索柏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深圳前海京西票号基金销售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安见资本将合法依规运营保险经纪代理业务、基金销售和其他金融产品销售业务。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商报记者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信息公示一栏中,并未查到安见资本具有相关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

  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互金评论员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一般来讲,基金牌照需要金融监管部门审批或者备案才能从事基金业务,而“债转股”最关键的问题在于,投资人的债如何转向股权,如果用基金的形式,那么肯定涉及到股权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属于资产管理,而发行资产管理则需要取得相应的资质,或者具备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

  爱投资相关负责人对此则回应称,目前公司有好几个私募基金牌照,并且引入了专业的律所以及资管公司,更多消息目前不方便透露,等确定好细节再一并公布。

  恐难成气候

  其实,除了爱投资外,此前很多平台也提出“债转股”的操作方案,但“债转股”能否成为未来平台良性退出的主要解决方案值得考究。

  在路南看来,“债转股”方案只是应急自救措施,良性退出的主要方式肯定是绝大部分投资者能认可的,“债转股”方案目前来看肯定不是,“债转股”主要退出方式是企业到期回购股权,如果无法回购,投资者就无法退出。另外,如果平台绝大部分投资者不同意方案,平台仍然没有应对措施。

  路南还提醒称,无论是欠债还钱还是“债转股”,都离不开一个稳健运营的平台,目前平台在积极采取措施解决问题,投资者不应该采取过激手段逼迫平台加剧危机,以免玉石俱焚的后果。

  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理事肖飒认为,散户多为跟风投资,风险识别能力和承受能力较弱,“建议采取购买债权,结束借贷关系;中大户也可以考虑‘债转股’,但不是全部都变成‘股’,而是一部分短期借贷变成中长期借贷,另一部分转化成对直接用款企业的股权或者平台其他产业的股权”。

  她同时提出,“对于股权的认识,必须通透”。股权是没有保障的,只能依赖企业自身发展,因此投资人要慎重考虑。

  “对投资者而言,债转股之后,确定性的债权变成不确定性的股权,股权的价值波动性很大,可能会一文不值,也可能会持续回升,根本上取决于企业经营状况能否好转。一般而言,对于只是遭遇周期性问题、核心竞争力仍在的借款人,债转股方案能够降低企业负债率,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最终皆大欢喜;但对于僵尸类、调控类企业,经营好转的希望渺茫,‘债转股’的意义不大。”薛洪言分析道。

  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宋亦桐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投资网贷“债转股”惹争议

2018-07-25 07:25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