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票据宝李华军: 合规、风控、创新将是互金主旋律

2017年06月20日 10:3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现金流是企业的血液,企业的融资需求始终是刚需。无论是大型企业或是中小型企业,融资始终是社会化难题。

  票据融资是解决企业融资问题很好的途径,它在满足企业融资需求的同时又有流动性强、周期短等优势。然而,大额票据基本被传统金融机构垄断,小额票据又不能满足银行流程上的损耗,这导致持有票据的中小型企业融资困难,发展放缓。

  中国经济正在高速发展,人们的收入不断增加,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的理财市场潜力、空间巨大,这里的潜力不止是指市场规模,更多的是中国普通投资者需求普遍得不到满足,尤其是对稳健型理财产品的需求,即便是在未来几年内也很难得到满足。加之中国互联网金融和金融科技的发展,我认为五年内中国理财市场的体量会逐渐接近美国,甚至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理财大国。

  一方面是企业融资的刚需,一方面是投资者对稳健性理财市场的不满足,票据作为稳健的优质资产,完全可以作为投资者较为理想的投资标的选择。创立票据宝的初衷就是要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压力的同时满足普通投资者对于稳健型理财的需求。

  物竞天择,优胜劣汰是自然法则,也是商业法则。一个孩子或一个行业正值叛逆的青春期,看不清楚方向,对此我们没必要急着否定什么,更多的是需要的是正确的引导。目前各监管机构已经做了这件事,效果立竿见影,这对于整个行业来讲是重大利好。我认为,互联网金融就是实体金融的补充,我们没必要成天扯着嗓子喊颠覆、喊超车,因为互金本质就是服务。

  那互联网金融服务的是哪些对象?我认为主要有三种:

  第一种是草根投资者。在以前,投资是有钱人才能玩的起的,2000年以前,在银行买基金门槛就是50万,信托或是一些高级理财产品门槛动不动就是数百万起步,最普通的产品也要5万起,这就导致99%的普通投资者都被拒之门外,但在互联网金融,1块钱都可以进行投资,大大降低了投资门槛,让每个人都可以参与投资。

  第二种是中小型企业。可以说互联网金融拯救了数以万计的中小型企业,在传统金融中大型企业拥有足额抵押物,有规模,名气大,他们比中小型企业更容易拿到借款。可在互联网金融可以通过数学算法建立风控模型,对虚拟资产进行估值,对他们来讲互金带来的不仅仅是降低门槛这么简单,而是提供企业发展的源动力。

  第三种是长尾资金。经济学中有一种说法叫长尾理论,这一理论同样适用于互金行业。在传统金融行业中,办理一笔一百元和一百万元的成本是相同的,可收益却相差成千上万倍,这也是导致普通投资者和中小型企业被拒的原因之一,但互联网金融可以整合这百亿级的社会资金,进行大型投资。

  过去三年里,票据宝经历了行业的野蛮生长时期,也正在经历理性繁荣阶段,在这段较长的时间跨度中,新的行业生态在大破大立中逐步建成。

  2013年开始,互金企业井喷式扩张,随后宏观经济下行,不良资产违约率逐渐上升,风控成为互金企业能否经营下去的试金石,这个过程使得数千家网贷企业从创立到关停也用不了一两年的时间,随后部分平台经营乏力,道德风险也逐渐显现,行业急需合规。

  2015年监管正式介入,引导互金行业规范化发展,以稳健合规的方式创造价值。之后就是我们看到密集如雨般的一系列监管政策出台,为行业树立了门槛,带来了持续性的洗牌效应,对于合规的企业来讲,是重大的利好。

  站在现在看未来,三年内,合规、风控、创新将是互金行业的主旋律。

  合规已经成为互金平台发展的标配和前提。纵观国内外金融史,政策风险始终都是十分重要的影响因素,一些金融服务公司注重市场营销和获客,往往忽视了经营的合规性,即便是短期内实现了经营目标,久而久之问题必将显现。 

  风控是互金企业的校验场。即便有了入场券,风控问题也将是众多平台面临的最大挑战。在平台经营的过程中获客是可以复制的,能够建起竞争壁垒的关键来自资产端,资产坏账率如何、如何通过风控手段有效降低坏账率是平台能否健康发展的症结。

  创新能够衡量一个企业是否具有生命力。尽管宏观经济依然处于下行状态,但中小企业对于资金的需求只增不减,投资者对于理财的需求也在持续增长。面临不同的借款企业、不同的投资者时,消费场景和金额都不相同,这中间存在很大的创新空间。

 


(责任编辑: 郭晓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