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首次单人无助力穿越南极公益科学探险即将启程

2019年10月21日 17:08    来源: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10月21日,独步南极·全球首次单人无助力穿越南极公益科学探险暨光语者—《独步南极》纪录片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独步南极”主人公、青年科学探险家温旭出席并发表演讲。

 

  “独步南极”科学探险将由“<2°C计划”发起人、中国青年科学探险家温旭完成。在人类发现南极大陆200周年之际,温旭将于2019年10月23日从北京启程,到达智利的蓬塔阿雷纳斯(Punta Arenas),转机后从南极洲的伯克纳岛(Berkner Island)海岸登陆开始,穿过南极点,抵达罗斯冰架。

  温旭在发布会上介绍说,“单人无补给无助力,就是一个人从起点携带全部物资中途不设补给点不借助外力以越野滑雪的方式完成。整个探险需要在80多天的极昼里,拖曳装载了初始重量为200kg物资的雪橇,越野滑雪2000多公里,独自面对南极的极限环境。如果成功将是一个新的记录,第一个从海岸出发单人无补给无助力穿越南极大陆的人。” 此次科考,将是对人类极限的一次挑战,也将填补我国在该路线上的科考空白。

 

  图为“独步南极”穿越路线示意图。

  为记录这一人类历史性的探索,由北京极光映像传媒有限公司出品,五洲传播中心和极地学院联合出品的纪录片光语者-《独步南极》也将同步拍摄。该片将在中国南极科考的大背景下,以探险纪实为主,极地科普为辅,通过记录中国最具代表性的85后新生代极地探险家温旭前往南极大陆、挑战人类首次无助力无后援单人穿越南极的探险过程,向世界传递当代中国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以及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无畏精神和坚定信念,侧面展现中国人在应对气候变化时展现出的智慧和责任担当,呈现中国在南极科学探险的努力与成果。节目制作完成后将通过美国国家地理频道播出。

  温旭表示,地球三极不仅是全球变化的指示器,而且对地球环境产生重大影响。全球气候变暖致使三极冰川和生态系统面临巨大的危机,对地球生存环境提出严峻挑战。因此,通过独步南极等围绕三极的系列科学探险活动,希望能够让全社会认识极地、保护极地、利用极地和参与极地治理,推动极地可持续发展。

  据悉,“<2℃计划”由极地学院组织并发起,创始人温旭。以响应巴黎协定关于全球升温控制在2℃的承诺为目标,是人类首次穿越地球三极科学探险暨全球气候变化公益科普项目,通过穿越地球三极,即珠穆朗玛峰(第三极)、北极格陵兰岛及南极大陆的系列科学探险和公众科普教育活动,呼吁全社会共同认识极地、保护极地,提升中国青年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参与度和责任感,积极推动可持续发展,该计划符合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第13条目标。作为<2°C计划的一部分,温旭已于2018年先后完成登顶珠穆朗玛峰和横穿格陵兰岛,并圆满完成科考任务。

  温旭现年32岁,是国家登山队员、科考队队长。他曾于2009年徒步北极点,2007年、2012年、2018年攀登珠穆朗玛峰并科考,2018年无助力穿越北极格陵兰岛。他从16岁开始登山从事探险运动,至今攀登过50多次雪山,参加过奥运火炬上珠峰活动,也是第一个以大学生的身份通过越野滑雪抵达北极点的人。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