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降维进击电商件市场 顺丰传统业务优化升级

2018年08月24日 16:54    来源: CE.cn    

  近日,顺丰公告了2018年半年报,营业收入超425亿元,增速超30%,各项新业务爆发出40%-150%不等的增长率,顺丰交出了一份亮点颇多的半年报。但是更让人惊叹的是,在贡献利润的传统业务中,顺丰的经济产品业务收入同比增幅竟高达53.7%,创造出了新的业绩增长点。

  电商件持续升级优化

  一段时间以来,顺丰在商务件领域的领军地位无人撼动,但在短兵相接的电商件市场,顺丰似乎表现得有些游移,并在电商件市场一度收缩。

  但从2018年开始,顺丰业务量增长提速,在电商件市场发力已现端倪。而中报数据一出,在顺丰的传统业务的业绩令人诧异:顺丰经济产品在2018年上半年实现不含税营业收入98.8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3.73%,增长速度完全不逊于顺丰的新业务。究竟是和原因推动顺丰经济产品业务快速发展?

  随着线下零售纷纷触网上线,电商卖家开始由C2C转为B2C。B2C客户中,特别是大中型B2C客户的诉求趋向多元化,对物流企业的要求从价格转向服务品质,从快递服务扩大到综合物流解决方案,这与顺丰的业务走向高度一致。

  其实,早在2017年上半年,顺丰就按照性价比较高的相同属性将顺丰特惠(隔日)和仓储配送统一归类为经济产品,并将原有的增值服务收入还原至其所附着的相应产品中。按照新的收入口径,2017年,时效件和经济件等为代表的商务及高端电商件是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

  2018年,顺丰控股对经济产品持续优化升级,打造一套专属于经济产品的独立运营模式,建立了一张更快捷、更安全、性价比更高的陆运网络,通过优化产品端到端作业环节、模式、底盘,降低了整体运营成本,继续扩大目标客户群。并将启动经济板块产品趋同整合,结合顺丰控股陆运网络和营运底盘改造,融入科技手段,进行产品流程再造。

  顺丰分享网购消费升级红利

  新生代消费群体对网购品质、个性的诉求更强。90后人群的整体消费增速、整体消费占比、人均消费支出增速居于各年龄端首位。其中90后在2017年对消费贡献度从2015年的 9.8%提升到了12.8%,2017年消费金额同比增长73.2%,超越了80后的49.5%和70后的37.2%,成为了增量贡献的主力军。

  网购市场高品质消费群体扩容,倾向于网购货值更高的商品、对快递服务诉求也会随之提升。也就是说,当90后们希望在最快的时间体验新商品的时候,他们并不会在意为快递的速度和质量多付钱。

  一直以来,时效件是顺丰盈利的最核心业务,是顺丰实现较高毛利率的业务底盘。而由于顺丰直营模式对全部业务流程和经营权的掌控,一方面使得公司更容易实现物流要素线上化,积累更多数据以便于研发,一方面使得公司研究成果更容易应用在业务上,科技对业务的赋能效果更好。 时效板块不断突破“时效”:2017年公司全年票均时效较2016年缩短1.52小时,承诺时效达成率较2016年提升3.10%。2018年高时效带来的良好消费体验,将形成年轻一代的消费粘性和消费习惯。降维进击 高端市场经验渗透大物流市场

  为了维持顺丰在市场上的竞争优势,顺丰构筑稀缺资源壁垒,拓宽护城河的脚步从来没有停下来。目前顺丰控股已建立起具有网络规模优势的智能物流运营综合体系。顺丰控股拥有通达国内外的庞大物流网络,包括以全货机+散航+无人机组成的空运“天网”,以营业服务网点、中转分拨网点、陆路运输网络、客服呼叫网络、最后一公里网络为主组成的“地网”,以及以各种AI自动化设备、语音及机器图像等AI识别、智慧决策、顺丰地图、大数据生态、数字化仓储、智慧包装等组成的“信息网”,“天网+地网+信息网”三网合一。直营网络覆盖国内外,是国内同行中网络控制力最强、稳定性最高,也最独特稀缺的综合性物流网络体系。

  护城河使得顺丰重新拓展经济件就如同降维打击,出手的效果就不仅是维持市场占有率,更是要形成对市场格局的把控能力。

  当科幻小说《三体》推出”降维打击”这个词汇后,迅速成为描述商业竞争的热词:把竞争对手拉入到一个更低维度的竞争模式中,让对手因为失去原有的竞争力而无所适从。

  相比电商系快递同行,顺丰不仅快递业务品质更好,还能为客户提供仓储、干线运输、配送等差异化服务,以及所谓的数据灯塔服务——为客户提供销售预测、提前发货、数据分析等服务,提高客户运营效率,帮助客户实现零库存管理。顺丰将其在快递高端市场的成功经验延伸到大物流领域,多了更大的胜算。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