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光科技A股上市 吸尘器软管销量连续四年行业第一

2018年07月30日 15:3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8年7月30日,金华春光橡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春光科技,股票代码:603657)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公司首次公开发行新股24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的25%,首发价18.46元/股,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为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春光科技成立于2000年,主要从事清洁电器软管及配件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通过在原料开发、结构方案设计、专用设备研制、模具开发、产品供应、售后服务等方面形成的完善服务体系。公司致力于为清洁电器制造商提供多元化、系统化、定制化的软管及配件集成解决方案,目前已形成了以软管为主、配件为辅的产品体系。

  清洁电器软管主要应用于吸尘器、挂烫机和洗碗机等清洁电器。近年来我国整体经济处于消费升级和结构调整期,家电市场整体增长乏力,各品类的业绩明显分化,黑、白大家电增长疲软。但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观念的转变以及消费结构的升级,我国生活电器市场整体保持着较快的增长态势,其中吸尘器、挂烫机、洗碗机等清洁电器表现较好。

  中怡康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生活电器整体销售额已达1257亿元,同比增长了17.2%,其中吸尘器的零售规模为149.9亿元,同比增42%;2015年我国挂烫机整体零售量达1166万台,零售额市场规模达到3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了19%和7%。而根据国泰君安统计数据,2012年我国洗碗机销售量和销售额分别为10.4万台和4.36亿元,到2015年分别增长至19万台和6亿元,并预计未来5年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将达到92%,到2020年全国洗碗机市场的销售额将超过200亿元。

  受益于下游市场的快速增长,春光科技近年来亦保持了平稳、快速的发展。公司营业收入由2015年39049.31万元增至2017年的45655.84万元,复合增长率为8.13%;主营业务毛利率由2015年36.31%增至2017年36.65%,整体盈利能力良好。

  从行业竞争格局来看,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清洁电器软管行业的竞争格局已基本形成,行业集中度稳步提升。随着下游清洁电器整机厂商及终端品牌对于软管产品的质量、性能、功能等要求越来越高,劳动力成本和运输成本的攀升以及原材料价格的波动,行业的市场竞争加剧、企业优胜劣汰趋势明显。

  根据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文件,2011-2015年春光科技生产的吸尘器软管销售量和市场占有率在全国同行业中名列第一。公司凭借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齐全的产品品类、优质的客户资源积累、优秀的解决方案能力、合理的生产基地布局、高效的管理模式完善的品质管控体系,在清洁电器软管行业处于领导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高新技术企业,春光科技近年来先后获得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和GB/T29490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公司产品符合UL、IEC等国际认证标准以及RoHS、PAHs、REACH等环保要求,在国内外市场上获得了客户一致认可。目前,其产品远销美国、加拿大、土耳其、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广泛应用于美的、莱克、戴森、鲨科、必胜、胡佛、西门子等多家国内外大型知名清洁电器终端品牌。

  与此同时,春光科技还掌握了大伸缩比软管的软管成型技术、强导电伸缩软管成型技术等多项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并建有专门的“春光橡塑软管技术中心”,在技术创新、专用设备研制、原材料开发等方面拥有较强的竞争优势,为公司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截至2017年末,公司拥有技术经理、工程师等科研技术人员 86 人,拥有已授权专利39项。

  招股书显示,春光科技本次上市募集资金总额为44304万元,主要投向清洁电器软管生产建设、吸尘器配件生产建设、研发中心建设三个项目。春光科技在招股书中称,“清洁电器软管生产建设项目”和“吸尘器配件生产建设项目”系利用公司现有技术工艺对软管和配件产品的生产能力进行扩建和升级,有利于提升公司软管和配件产品品质,解决公司现有软管和配件产品的产能瓶颈,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继续扩大公司市场占有率。“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的建设,则有利于公司在收纳式双层可伸缩软管、吸尘器地刷等方面进行深度研发,以持续提升公司核心技术水平和产品竞争力。

  同时,春光科技还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以“做专、做精、做强,打造中国精品软管”为发展目标,致力于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清洁电器软管及配件集成方案专家。未来,公司将在吸尘器领域逐步深化系统化解决方案能力,从而带动公司盈利能力不断提升,继续提高公司软管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此外,公司还将以现有优质客户为基础,不断提供产品的市场份额、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并将深化内部流程再造,提升整体管理水平,实现国际化发展。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