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5后苏宁客服:生活还有山与远方

2018年07月24日 18:3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7月底的南京,气温30度有余,只有到了傍晚,伴着凉爽的微风,才让人有心抬头去欣赏天边的晚霞。晚上8点,下了班的刘君碧约上一队好友,准备从苏宁雨花呼叫中心出发,来一场10km的夜跑,算是对一天的总结。

  夕阳下的奔跑,为了热爱的远方

  跑步是这位22岁的小伙子在工作之外最喜欢做的事,从400多天前加入苏宁做客服算起,每周3次由公司出发夜跑的习惯,他已经坚持了一年多。

  

  刘君碧珍藏的部分长跑比赛号码牌

  “一周不跑感觉像少了点什么”,几年来,刘君碧参加了近40场的马拉松比赛,对他来说,上学时养成的跑步爱好已经变成了一种习惯。

  上班后虽然空闲时间不再丰富,但在奔跑的几个小时里,刘君碧能够暂时忘记繁忙的工作,在运动中尽情宣泄。他说跑步不仅减压,也是一种给自己“充电”的方式。

  “呆萌”客服小哥,打造极致服务体验

  客服工作对于这个96年出生的年轻人来说,最初并不轻松。

  去年,刘君碧加入苏宁文创体育客服中心,负责苏宁文创运营的几款手游及苏宁体育的会员服务工作。平时,他既要在线上为顾客解答问题,进行回电和反馈,也要负责一款手游的官方QQ群维护。

  工作最初,刘君碧说自己“对服务没有多么深层次的认识”,而随着不断的培训、“老师傅”的带教,以及日常实际解决用户问题,他对客服工作的理解也越来越深入:“客服的工作远远不止为回答顾客问题那么简单,更多的还是要从用户体验出发。”

  

  刘君碧的办公桌上摆放了许多玩偶公仔

  现在,面对其他同事觉得有些“难缠”的顾客,刘君碧在沟通的时候也依然保有耐心、真诚的服务态度。“可能因为我有时候比较呆吧”,其实除了性格使然,“呆萌”的刘君碧一直坚持用“好好说话”,来践行苏宁客服的服务标准——打造离客户最近的服务。

  实现职场“小目标”,让用户从满意到非常满意

  一年多的一线客服工作,让刘君碧能够熟练、快速的解决用户的大部分问题,还能帮忙带教部门的新人。但这还不能让刘君碧满足,“让用户从满意到非常满意”,是这个职场鲜肉的“小目标”。

  刘君碧在苏宁雨花呼叫中心公共区域

  刘君碧倒没觉得自己还是小鲜肉。提到自己在苏宁的成长与收获,他笑的很腼腆,却掩饰不住嘴角的自豪。

  在服务过的20000多名苏宁会员中,一位来电了200多次的顾客,给刘君碧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他购买了PP体育会员观看中超比赛,发现有些转播视频的切换角度不及时,观看体验不太好”,刘君碧回忆起第一次接到这位顾客电话的那个早晨。那天他核实情况后,与顾客聊了近30分钟。之后,这位顾客再打来电话时,会直接提出让刘君碧来接听。

  “他反馈的都是和比赛相关的一些小问题、小建议”,面对情况不复杂却频率很高的来电,刘君碧没有简单回复“帮您反馈”,反而把顾客当成自己的“网友”,为他们提供了表达意见、宣泄情感的渠道。

  年轻“社会人”,生活工作两不误

  午休时间,刘君碧在名叫“带饭的勇士永不抬头”的同事群里吼了一句,“要带饭的举手!”

  平时工作紧张,很多一线客服来不及去食堂,只能在工位上简单对付一口,刘君碧有时会主动承担起帮大家带饭的重任。

  住在苏宁提供的员工宿舍里,刘君碧有了更多在呼叫中心“闲逛”的时光,在休息区踩一会动感单车,或者和小伙伴在指压板上体验一圈酸爽的“解压之旅”。7*24小时不下线的苏宁服务,也为在一线拼搏的“战狮”们准备了温馨的关爱福利。

  刘君碧和年轻的同事们一起

  在苏宁3000多人的客服体系中,95后占了很大一部分。和这些年轻的同事们一起,刘君碧的工作和生活好像没有分的那么开。每月一次的 “夜宵趴”,他们习惯了去同一家烧烤店,就像纪录片里说的那样,“没了烟火气,人生就是一段孤独的旅程”。

  未来,刘君碧想在苏宁“做一些和体育业务有关的工作”,把热情继续挥洒在这个他认同和热爱的企业。

  而今天晚上,他打算跑到长江边。流光攒动的玻璃幕墙,马路上的红灯,绿道边呼啸的车流,还有长江东岸的汽渡码头,梦想“山与远方”的刘君碧,在奔跑的路上,可能不会感受到哲学家所说的“每一条路,都是领悟”,但至少,奔跑可以让他把思绪,延伸到更辽远的地方。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