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618智能门锁有多火?京东物流安装工程师告诉你

2018年06月25日 16:0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安装订单激增到平时的近10倍,618这些天,李艳军几乎都要忙到晚上才回家。作为京东大件物流的安装工程师,李艳军专业从事智能锁的安装。智能锁在618期间销售的火爆,让安装服务也进入“旺季”。 

  

李艳军正帮用户把旧的机械锁拆下,换上智能锁 

  销售5倍于去年,智能锁消费逐年攀升 

  随着居家生活越来越智能化,智能锁、智能马桶盖等智能产品消费逐年攀升,80、90后逐渐成为消费的主力军。 

  京东6月18日的家装建材销售单品榜单显示,鹿客智能指纹锁、松下智能马桶盖、绿米智能指纹锁占据了前三甲,智能锁整体类目销售额超过去年618全天的5倍。仅18日当天前1个小时,智能门锁类目成交额已是去年同期的12倍,“智能生活”已成为最受消费者关注的关键词。 

  别看李艳军还不到40岁,但从事智能门锁安装已有8年,安装过上万把锁,这样丰富的经验和技术水平,在行业里屈指可数。什么锁到他手里,打眼一看就对情况了然于心。 

  卸下旧的机械锁、打孔、装新锁,再到教会用户使用,李艳军一般1个小时左右就能完成。碰上618这样的大促,基本从6月1号开始就加班加点,常常装完一家就得紧赶着去下一家,有时候连吃饭的时间都顾不上,“用户买完智能锁,都想尽快能用上”。

  

李艳军正在给用户安装智能锁 

  安装上万把锁,“老师傅”见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这位8年的“老师傅”表示,刚进入智能锁行业时,市场上只有国外的两三个牌子,买的人也不是很多。近几年,智能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欢迎,国内智能锁品牌也越来越多,像小米这些国内品牌很受消费者欢迎,性价比很不错。而且,指纹开锁、密码开锁、刷脸开锁、手机APP智能管理等功能也更多样,可选择性越来越多。 

  “前几年即使出很高的价钱也很难找到安装的工程师,近两三年工程师也开始多起来,不过好的工程师仍然很缺,经常有公司打电话想请我去,”李艳军说。 

  在上门安装时,消费者问李艳军最多的就是安全、使用等问题。“安全、方便是用户对智能锁最看重的方面,且大部分是80后的年轻人在使用智能锁,也有给年纪大的父母安装的,这样就不用担心老人出门总忘记带钥匙了。” 

  深耕仓配、安装业务,京东大件物流持续提升服务体验 

  正如李艳军所说,随着年轻用户对智能化产品需求的增加,用户的安装需求也越来越大。京东大件物流目前已有超过5万名安维工程师,为用户提供家电、家具、卫浴、智能家居、健身器材等产品的安装、维修服务。 

  京东大件物流的安装服务也如同物流网络一样,已广泛覆盖城市和农村,在服务满意度、上门及时率等方面领先于行业。李艳军说,京东物流对工程师的预约准时率、上门及时率,服务质量,服务态度等都有严格的要求和管理,因为安装服务也是消费体验的重要环节。 

  高标准的服务也得到了品牌商家的高度认可。京东物流面向社会全面开放以来,合作的商家快速增长,大件物流表现尤为亮眼。今年618期间,京东大件物流开放业务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3000%,其仓配、安装等各项业务均保持了大幅增长。 

  伴随着各种产品、技术的更新,京东大件物流还推出“京匠师”计划,经常请各品类技术过硬、经验丰富的“大神级”讲师,对安维工程师进行培训,为用户提供更专业、高品质的服务。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