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永泰能源:经营业绩稳定 快速成长可期

2018年05月28日 16:0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永泰能源(股票代码:600157)主要从事电力、煤炭及石化等综合能源类业务,据介绍,截至2017年12月末,公司总资产1,071.73亿元,净资产287.89亿元。近年来,公司不断从布局“电力、煤炭、石化”等核心产业入手,拓宽综合能源业务,基本实现了煤电一体化协同发展,逐步实现了由单一煤炭生产企业向综合能源供应商的转型。

  煤电一体化协同发展助推公司经营业绩稳步提升

  永泰能源煤炭业务在山西地区拥有华熙矿业有限公司、灵石银源煤焦开发有限公司及山西康伟集团有限公司3家煤炭整合主体企业,在陕西、新疆、内蒙和澳洲等地拥有多家煤炭资源企业,是山西省最大的民营焦煤企业。

  资料显示,公司在产主焦煤及配焦煤总产能规模为1,095万吨/年,规划建设的焦煤矿井总产能规模为450万吨/年,具有优质焦煤资源保有储量共计9.85亿吨;规划建设的优质动力煤矿井总产能规模为1,000万吨/年,具有优质动力煤资源保有储量共计22.53亿吨,公司现拥有优质煤炭资源总计32.38亿吨。

  永泰能源是国内最大规模的民营火力发电企业,电力业务总装机容量1,244万千瓦,正在运营的电力装机容量812万千瓦,正在建设的电力装机容量432万千瓦,并且通过技术改造使现有发电机组均达到了超低排放标准。

  据悉,公司电力业务主要分布在江苏省苏州市、徐州市、镇江市和河南省郑州市、周口市及南阳市境内,地处经济发达地区和人口密集的及重要农产品加工区,地理位置优越,区域内用电需求量大,为公司电力业务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另外,公司张家港沙洲电力拥有5万吨级和10万吨级的煤码头各1座,形成每年1,000万吨的煤炭货运吞吐能力,为公司电力业务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公司通过上述煤电业务一体化发展和煤电板块效益联动,实现了由单一煤炭企业向综合能源企业的转型,实现了公司经济效益的稳步发展。

  据公开信息披露,2017年度,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24亿元,较上年增长6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6.5亿元,较上年增长438%;经营性净现金流46亿元,较上年增长13%。

  2018年一季度,永泰能源实现营业收入46.6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11亿元。2018年永泰能源全年计划实现发电量330亿千瓦时、煤炭产销量均为 900万吨;全年预计实现营业收入250亿元、净利润8亿元。

  永泰能源预计,随首新项目的陆续投产,未来公司每年可新增经营性净现金流约15亿元。

  石化业务投产在即公司未来收益进一步增长

  永泰能源介绍,公司所属华灜石化惠州大亚湾大型燃料油调和配送中心项目地处国家重要石化产业基地,投产后将成为华南地区最大规模的公用油品仓储项目之一,项目总仓储能力为115万立方米,同时配套一座30万吨级油品码头和三座2万吨级油品码头。

  项目建成后,将形成1,000万吨/年燃料油的调和生产能力、2,000万吨/年码头吞吐能力和1,000万吨/年油品动态仓储能力。届时不论调和产量还是调和品质,都将成为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预计2018年完成工程收尾,项目投入试运转。

  在战略布局上,华灜石化将打造上下游、内外贸、产销一体化的格局,强化产销联合,充分利用已形成的大规模仓储、码头设施,采取自营、代储、对外运输相结合的运营模式,努力扩大市场占有率,提高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从而有效提升公司经营效益。公司预测,按现行国际油价水平,该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营业收入约350亿元,将对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根据2018年5月4日永泰能源公告信息显示,永泰能源将与海南最大的地方国企海南农垦集团,以及控股股东永泰集团共同合资设立海南泰垦公司,公司披露,此次投资是为了充分利用永泰能源、海南农垦集团、控股股东永泰集团各自所拥有的上市公司、大型国有企业与大型民营企业的资源优势,共同打造体育旅游项目,积极参与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做出贡献,并获得良好的收益和回报。

  根据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2018年1月11日出具的联合[2018]023号评级报告,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截至目前,公司各期债券的信用等级均为AA+,各期债项均按期兑付本息。公司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平衡投资者和债权人利益,适时、稳妥推出债转股。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