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蒲晓平发表主旨演讲《聚焦大病种 培育大品种》

2018年05月21日 14:31    来源: 界面    

  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蒲晓平先生发表主旨演讲《聚焦大病种 培育大品种》。以下为蒲晓平先生演讲实录。

  步长制药董事会秘书蒲晓平先生发表主旨演讲

  尊敬的各位领导,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好。前面的专家和教授讲得很好,第一个是讲公司的价值判断,第二讲怎么做并购,这两个故事都在步长制药的历史上发生过。

  步长制药是2016年刚上市的制药企业,定位是中国的中药专利药龙头企业,上市以后公司发展思路发生变化。

  首先,步长制药正在转变成为全球最大的天然药和植物药企业之一。工业革命以后,化药具有单靶点、疗效快等优点,因此迅速的全球化。但化药的缺点是,容易产生抗体,病毒会出现快速的进化。而植物药或天然药,它伴随着人类的进化过程提高人体天然免疫力,它是多靶点的。

  第二,步长制药正在向生物制药转化。生物制药正好兼顾了中药和西药的优点。第一疗效快,有靶点;第二安全;第三不会出现化药的专利到期以后的断崖式下降,可以保证企业的长远发展和利润空间。这个我们已经布局了五年,投入几十亿,已经有八个生物药,六个1类新药,从肿瘤到妇科到骨质疏松各个领域。

  第三,步长制药向科技型企业的转化中药保证了公司稳定的利润和销售空间。步长制药上市前就引进了大量私募机构,为什么对方会投资我们?因为步长制药产品的利润一直比较稳定。步长制药战略基因,就是聚焦大病种,培育大品种。因为制药行业里面,脑心病、慢性病、长期病,是非战争时代的主要疾病。人类寿命可以很长,富营养化以后一定是心脑血管、肿瘤、妇科,这些长期病为主。长期病是人类衰老的表现,是生活方式改变的表现。很多病是一治就要治一辈子的。这里面心脑血管病在中国大概占40%-50%,肿瘤和其他的加起来,比重也比较大。

  我们目布局了心脑血管、生物制药、糖尿病、肿瘤等。2015年步长制药在心脑血管中成药市场排名第一,2016年市场营销能力排在第一位,2017年制药行业在百强榜单里面排在第五位。目前的产品中,以“丹红注射液”、“脑心通”、“稳心”为主,这三个核心产品加起来,奠定了步长制药在中药专利药领域的强大基础。目前我们纳入国家基本医药目录的产品有62个,这些产品构成了公司心脑血管病、妇科、糖尿病、肿瘤、消化系统、呼吸系统全面的战略布局。这个布局既有中药也有西药。

  2016年步长制药在上交所上市,2017年在资本市场也有一些表现。目前的募投项目进展很好,基本快完成了。我们定位是中国最好的医药蓝筹,坚持高分红。上市两年,每年分11亿左右,不到1年时间进入到MSCI指数。

  目前国家也在进行中药行业的政策调整,为医药公司提供了巨大的机会。三年以后对我们会有非常积极的影响。公司在大行业里提前布局,随着中国人口的老龄化,公司产品在长期病、慢性病、老年病医疗品的快消市场将能够保持领先份额。此外,公司在儿科、肿瘤、抑郁症、前列腺等各行业都有布局。目前我们的重磅品种药物有:脑心通、稳心、丹红、谷红、脑肽等产品。

  步长制药的目标是要成为中国的强生,在巩固在心脑血管领域的龙头地位的同时,向科研转型。科研投入中,中药是第一的。在药品一致性评价上加大投入,实现弯道超车。同时还布局医疗器械、医药电商等领域。公司擅长并购,整合能力极强。

  走专利中药的道路是我们的基础,同时转向科研型企业。我们希望有一天,我们的科研投入及比例,能够与恒瑞并驾齐驱。我们以产品为导向的并购,主要是稀缺品种并购,一定要是独家,如专利独家,剂型独家,配方独家,发明专利独家。目前国际上医药行业的重磅炸弹,是指销售上十亿、利润达一亿美金的药物,我们大致有几个。我们的并购理念,就是看市场天花板、只看产品。在目前中药注射液再评价的情况下,有大批中药企业可能会出资金链断裂的问题。我们认为这是机会。

  这是我们的并购感悟。在收购中,我们有狼群战略、老虎战略。在中药领域,我们认为更多的机会在小众领域里面。这些潜在可收购对象基本上可以做到三到五千万年利润。我们的销售、团队、文化、专业化的推广,都是现成的,这可能是我们在中药并购里面,我们要采取大象、老虎和狼群战略。三个战略实际上,第一战略我们已经尝到甜头了。

  最后,步长制药的研发坚持“储备一代、研发一代、构思一代”的战略。公司有强大的团队每年投4到5个亿左右。在专利战略的情况下,我们目前有270个专利,生产60多个,在研220个产品。我们坚持全球的天然药、植物药、中药专利处方药战略,在“大行业、大品种”领域中,以专利天然药、植物药、处方药为基础,以西药、生化药、生物药、医疗器械为两翼,以医药电商、OTC为平台,打造医药全产业链,成为中国医药行业全球优秀的龙头企业。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