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六零公布安全大脑计划 或将成为未来网络安全的金钥匙

2018年05月18日 19:3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5月16日,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召开,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出席了大会并发表了题为《建立“安全大脑”保卫智能时代》的演讲,演讲中周鸿祎首次提出了“安全大脑”的全新概念,这一全新技术概念或将成为解决未来网络安全的钥匙。

  “安全大脑”是一个分布式智能系统,综合利用ABCI(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IoT智能感知、区块链)等新技术,保护国家、国防、关键基础设施、社会及个人的网络安全。

  “安全大脑采集一切与安全有关的数据,用人工智能的方法进行分析和计算,来实时感知网络安全运行状况和安全态势,预测可能要发生的攻击,监测和发现正在发生的攻击,发现攻击后就自动响应,协同分布在网络中的网络安全设备和软件对攻击进行处置,支撑应急指挥。因此,可以说‘安全大脑’是智能经济时代的网络安全中枢。”周鸿祎这样定义安全大脑。

  据了解,360“安全大脑”已经应用到许多方面。除了前面讲到的病毒木马查杀和智能的网络运营,还包括智能识别钓鱼网站、诈骗短信、伪基站,智能识别国家级的高级威胁(APT),智能预测大规模网络流量攻击等。在智能汽车安全和工业互联网安全等许多新兴领域也有深度应用。

  对于安全大脑的应用,曾有一个经典案例。2016年10月21号,美国东海岸发生过一次非常大的安全事件,导致美国东海岸所有的互联网服务瘫痪。这起事件在美国东部引起了非常大的混乱。这件事情是由全世界几十万个摄像头发起的进攻,因为这些摄像头被一个黑客组织控制了,组成了一个僵尸网络。

  “提前几个月,我们就利用安全大脑预见了这次攻击。为什么呢?因为这个摄像头要在攻击前要踩点、要扫描。而拥有我们软件的电脑特别多,所以在很多局域网里一个摄像头被攻陷了,它就跟旁边的电脑说你是不是摄像头。安装360安全软件的电脑足够多,就会把这些异常情况发送到360安全大脑,智能分析系统就可以自动判断这是一次攻击的前奏,我们就在全球的网络安全圈里做了预警。对这次网络攻击案件的侦破起到了关键作用。这就是安全大脑发挥作用的成功案例。”周鸿祎说道。

  在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中,网络安全被放在了极为重要的位置。总书记指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相辅相成,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

  大安全时代,我国的网络安全需要一个全新、完整的解决方案,网络安全行业正在迎来一个大发展的新时期。而360在人工智能及大数据领域,具有深厚的技术积累和先验优势,这包括,百万亿级的安全大数据积累;10万+台服务器的计算能力;百亿级特征处理,千亿级图计算等智能算法支撑;再加上全球领先的安全漏洞挖掘和攻防能力,以及全球最大的安全知识库等强大后盾。

  安全大脑正是这个全新的解决方案,是一个运用新技术所创造出的强有力的网络安全体系,通过建立“上帝视角”,绘制出大安全全景图,把“安全大脑”打造成安全领域的核心技术和“国之重器”,起到掌控安全全局、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的作用。

  网络安全不应是事后弥补,而应该和信息化的发展同等重视、同步谋划、同步建设。不管是城市大脑、智慧大脑,还是别的大脑,都需要安全大脑的有力保护。只有这样双翼齐飞、双轮驱动,才能建成真正的网络强国。”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