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周鸿祎刘庆峰“互怼”?11个包子引出的安全问题

2018年05月16日 20:3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5月16日,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召开,阿里巴巴马云、360集团周鸿祎、京东集团刘强东以及科大讯飞刘庆峰悉数到场参会。其中周鸿祎和刘庆峰一起出席了上午的主论坛,在现场,两人竟然当众“互怼”。

  起因是刘庆峰先爆料了周鸿祎的“隐私”,在自己的演讲环节爆料称周鸿祎在15日晚上的活动中连续吃了11个天津狗不理包子。

  刘庆峰演讲之后的嘉宾恰好是周鸿祎。周鸿祎上台之后,调侃说刘庆峰是揭人短,是暴露了他的个人隐私。

  在接着的演讲中,周鸿祎借着刘庆峰演讲时展示川普语音视频的梗,又“怼”了刘庆峰一回。

  刘庆峰在演讲中展示了一段视频,视频是利用科大讯飞的语音技术,模拟合成了一段美国总统川普祝贺世界智能大会召开的视频。

  周鸿祎在演讲中说:“在看到刘庆峰展示川普视频的时候,大家都很enjoy,在鼓掌,但我却深深的陷入了沉思。”他的话引来现场一阵笑声。

  周鸿祎接着说:“因为我想到的是不安全的因素。万一哪天有人真的伪造某个伟大人物的演讲视频放在网上,没准就会造成世界混乱。”

  两人互怼是假,他们在会场的相互调侃引发场上阵阵笑声,成为智能大会上的一个小高潮。

  但是周鸿祎对人工智能技术的担忧却是十分真切的。在之后的演讲中,周鸿祎继续表达了自己对人工智能安全性的担心,分享了他看到的人工智能自身存在一些安全问题。

  和调侃刘庆峰的例子一样,周鸿祎比较担心人工智能技术被劫持,被恶意利用会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比如包括无人驾驶、无人机等在内的无人值守系统,甚至还有现在研发的一些无人值守武器系统,一旦被劫持,带来的威胁就非常严重。

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演讲

  为什么周鸿祎会担心这些无人值守系统可能被劫持被利用?因为人工智能存在的一些安全隐患,比如传感器、训练数据以及使用的开源软件等。

  首先,周鸿祎以特斯拉为例讲了传感器的安全问题,传感器是人工智能、物联网领域中使用最广泛的配件,但传感器非常容易被干扰,甚至被欺骗利用进行入侵。周鸿祎在演讲中透露,360安全团队就曾在测试中利用超声波干扰技术成功实现对特斯拉的欺骗,让它相信前方的障碍物并不存在。

  其次,他提到现在几乎所有人工智能系统的能力都依赖于训练数据,人工智能还只是一种拼命用大量数据训练出来的概率判断系统,这种概率判断系统远远称不上完善。即便有99.99%的概率保证正确,对于搞安全的人来说,那0.01%也是极其严重的,尤其是在现在物联网的世界里,比如无人驾驶这种应用场景,一旦出现错误,就可能是致命的。

  最后,由于很多人工智能系统都在使用开源的软件与架构,周鸿祎认为这其中的漏洞可能更多。“过去几年,我们的人工智能安全团队对目前最流行的深度学习框架进行了一些研究,发现了几十个开源系统的安全漏洞。”周鸿祎说道。

  由此可见,和周鸿祎调侃刘庆峰所说的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模拟合成一个虚假视频相比,现在人工智能的应用中,安全问题其实更大。尤其是物联网为代表的应用,将打通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的界限,对网络空间的攻击可以直接穿透虚拟空间,映射到物理空间安全,产生物理损失和物理伤害。

  所以,“网络安全已经进入到大安全时代,网络安全威胁已经从网络空间,扩展到国家安全、国防安全、关键基础设施安全、社会安全、城市安全,乃至人身安全。大安全时代,迫切需要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这就是我们即将发布的360安全大脑。”周鸿祎说。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