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成年人健康防疫提上重要议程 京东疫苗预约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2018年05月14日 20:2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今年母亲节期间,京东数据研究院发布了一份《女性健康消费报告》,以别开生面的方式给妈妈们送去了唤醒“健康意识”的礼物,报告中提及的女性对于健康服务尤其是疫苗预约服务的态度转变,尤其引人关注。

  健康服务成新热词 疫苗预约备受年轻人追捧

  京东数据研究院发布的《女性健康消费报告》显示,在健康服务的各品类中,宫颈癌疫苗套餐等疫苗服务也一跃成为2017年大热项目。2017年关注HPV疫苗(宫颈癌疫苗)的80后女性用户占比超过6成,90后女性用户占比20%,数据凸显了女性用户通过疫苗及早预防的健康意识。

 

  摘自京东数据研究院《女性健康消费报告》

 

  作为2017年健康领域颇受关注的一个热词,疫苗预约服务已成为反映女性健康意识的一面镜子。京东平台数据显示,2017年预约HPV疫苗(宫颈癌疫苗)的女性用户超过95%来自于中产用户,在职业上以白领为主,占比超过5成,其次是教师群体,占比26%。特别值得关注的是,80后用户占比超过6成,90后女性用户占比20%,由此可见年轻女性的健康意识更为超前。

  京东媒体沙龙 深入关注女性健康

  同一时间,关注女性健康的媒体沙龙活动也成功举办。5月12日,京东特别邀请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专家和京东疫苗相关负责人针对当下最热门的HPV疫苗(宫颈癌疫苗)知识进行了分享。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妇产科教授 赵旸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妇产科教授赵旸表示,宫颈癌是妇科肿瘤中的发病率较高的一种恶性肿瘤,且发病越来越趋于年轻化,严重影响到女性生活质量。接种宫颈癌疫苗是一种可行的阻断病变的方式,同时也建议女性用户要定期做宫颈癌筛查,做到早诊断早预防。

  京东疫苗业务部商务负责人杨凯表示,以宫颈癌疫苗大热为例,成年人对健康问题的关注已经从治疗疾病向预防疾病转移,疫苗预约也因此成为当下很多年轻人的选择。京东捕捉到用户在疫苗方面的需求,秉承着为用户提供专业便捷的健康服务平台的初衷,疫苗预约平台应运而生。

  京东疫苗预约服务平台上线

  事实上,一直以来,我国成年人的健康防疫意识十分薄弱。一方面受我国防疫规划情况的影响,一类苗免费给0-14岁的婴幼儿及儿童接种,二类苗需要接种人自己承担费用;另一方面,市场上可供成年人选择接种的疫苗产品有限。除此之外,疫苗接种的地点、途径、时间等各种因信息不对称带来的难题仍存在,为用户带来诸多不便。

 

  京东疫苗业务部商务负责人杨凯

 

  国家也一直致力于改变这一现状。今年,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更名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务委员王勇针对这一改革方案说到,“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再加上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就联合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可见我国医疗卫生体系正在由原来的注重治疗逐渐转变为重预防的健康战略。

  据介绍,京东疫苗预约服务平台是线上预约、线下门诊接种的线上线下融合模式。把疫苗预约和知识科普融为一体。专业医生的线上咨询服务,也让用户的预约体验更加安全完善。除此以外,在集团强大的技术支持下,实现了匹配就近接种点功能,方便用户就近选择接种机构。

  京东疫苗预约服务平台自上线以来,用户逐步增长,目前已经有百余家预防接种门诊机构,覆盖全国上百座城市。业内人士评论认为,作为服务型平台,京东疫苗很好的解决了用户的消费难点、痛点,真正实现了为民所用。京东疫苗背后的京东医药更是打破了线上线下医疗服务的隔阂,搭建起了行业与用户之间的便捷桥梁,俨然成为了助推医疗行业发展、构建健康中国的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