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贡献国企力量 首创集团发布“首创·生态+”战略

2018年05月07日 17:46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7日讯(记者 祝惠春) 污染防治列入我国三大攻坚战之一。环境治理正在向综合化、效用化、品质化方向发展。面对全社会对雾霾防治、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农村污染治理等越来越迫切的需求,国家顶层设计层面在变革。新组建的生态环境部正式挂牌,生态环境部把原来分散的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职责统一起来。污染防治需要弥补过去的短板,很多污染往往是交叉重叠和相互贯通的,仅靠单个部门的力量很难达到整体治理效果。

  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国企大有可为。近日,在IE expo 2018第十九届中国环博会上,首创集团携旗下环保企业首创股份、首创环境、首创博桑、首创思泰意达,正式发布“首创·生态+”发展战略(简称“生态+”战略)。

  首创“生态+”战略围绕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三大主题,以构建企业平台优势为当下战略重心、构建企业生态优势为中期战略重心、构建产业生态优势为远期战略重心,将首创集团的大环保产业打造成科技型、智慧型、服务型的产业生态系统,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贡献国企力量。

  环保产业是首创集团的支柱产业,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首创环保产业按照大水务、大环保、大生态、大产业的业务布局,形成了以城镇水务、水环境综合治理为核心的水务业务;以固废环境、环卫一体化为核心的固废业务;以城市大气治理、园区大气治理为核心的大气业务;以绿色能源、生态资源为核心的绿色资源业务,构建了碧水、蓝天、净土的大环保产业版图。首创集团环保产业板块目前已经拥有2家上市公司和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截至2017年末,首创集团环保产业板块子企业收入规模已突破百亿大关,资产总规模超过500亿。

  首创集团总经理李松平介绍,首创集团将大力推进“生态+”战略,努力推动环境治理产业生态化升级。以现有的“水务、固废、大气、资源化”平台为基础,构建开放共享、互利共赢的产业生态,在不同领域、不同层面打造“多中心生态圈”,共同构建一个“连接、创新、高效、平衡、共赢”的开放式产业生态系统。环保领域正从污染防治、末端处理向环境美好、资源可持续、人居品质提升转化,环保行业的核心价值将不再是仅仅满足点源治理及末端治理的基本需求,而是要构建多元、开放、共生的生态系统,实现资源、能源、环境的可持续循环发展。此次,首创集团推出“生态+”战略正是准确把握了行业发展的这一趋势。

  作为首创环保产业践行“生态+”战略的跨界合作伙伴代表,万科集团上海万科执行总经理陈灏介绍了万科与首创在“水地联动”上的积极尝试,双方共同开展城市土壤修复、城市水环境治理的相关情况。

  中国水协常务副秘书长刘志琪对“首创·生态+”战略寄予厚望,她希望首创作为环保产业的领军者,充分发挥“水、气、固废、资源化”整体解决方案的优势,通过“生态+”这样一个全新的战略,开放、包容、创新,携手行业内外的伙伴,为企业经营、产业发展、国家战略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