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经济行业上市制度改革前夕 凡普金科带来怎样的新景象?

2018年05月03日 11:07    来源: 格隆汇    

  凡普金融科技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凡普金科”)已于近日向香港联交所正式递交招股书,申请赴港上市。据招股书公开信息显示,凡普金科在2015年、2016年、2017年的营收规模分别为人民币2.64亿、9.89亿、42.18亿,复合年增长率为299.4%。2017年,凡普金科经调整净盈利人民币达11.92亿元。

  招股书显示,今年年初,凡普金科进行B轮融资,包括农银国际、国泰君安等在内多家机构参投。此次IPO计划由高盛、招商证券国际及华泰金融控股担任联席保荐人。

  近两年多以来,中国的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在不断出台。2016年4月13日,银监会发布《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同年8月17日,银监会、工信部、公安部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标志着互金这个新兴行业正式进入监管时代;2017年12月,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下发《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 “141号文”)和《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57号文”),意味着这个行业粗放式发展的大跃进阶段已成过去,正如巴菲特说的“当潮水褪去,才知谁在裸泳”适用于一切行业。

  监管洗牌下,良好的风控、适时的应变调整、合规能力、融资能力成了综合考量留存者的重要因素。大浪淘沙下,凡普金科盈利能力、增长速度目前总体保持良好,经受住了考验。目前,中国经济的增长模式未来将渐转向消费驱动型,随之而来的是大量的消费金融需求。翻阅凡普金科招股书,根据奥纬咨询公司的报告,预期中国消费金融市场将出现快速增长,未偿还消费者借款余额将于2021年达到21.7万亿元,预期2015-2021年线下消费金融市场的复合增速为21.7%,而同期线上复合增长率为52.1%。

  线上消费金融因便捷而受年轻一代认可(91%介乎19岁-45岁之间),而线上消费金融市场可进一步划分为个人信用借款及POS消费分期。奥纬咨询报告指出,就个人信用借款(规模)将在2015-2021年间保持44.6%的高复合增长率。

  线上消费借贷及投资的需求催生了借款撮合平台在中国的日益普及,根据奥纬公司的数据,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中国的借款撮合行业未偿还余额高达1.14 万亿,预计至2021年前将迎来更快速的发展,保持40%复合增长至4.39万亿。由2018年开始至2021年四年之间,新增借款(未偿还)的金额超2.79万亿,平均年均新增达6900亿的规模。

  行业的大发展通常非常有利于先行者及行业领先者的,由于其品牌的优势累积和良好往绩,及较长的运营历史而积累更多数据,有利于进一步完善欺诈检测和风险评估模型,助力公司以较低成本吸引投资者及借款人,这对互联网金融公司来说,尤为重要。

  整个行业的快速发展曾给凡普金科的发展带来了历史性的机遇,也令其累积起赴港上市的资本,鲤跃龙门的资格。若能成功上市,对凡普金科来说,品牌影响力得以扩大的同时社会信用度也能够得到提升。而且一家拟申请上市的公司,透明度及合规性都应该更强。

  根据招股书,凡普金科主要从使用其借款撮合平台的借款人及投资者收取的费用而产生收入。

  根据奥纬咨询报告,在中国最大的借款撮合平台中,截至2017年12月31日按所撮合借款未偿还的余额计,凡普金科(爱钱进)所占市场份额为2.6%排名第四,而按交易量计算排名,2017年的市场份额为2.4%排名第三。

  凡普金科主要拥有爱钱进、钱站、凡普信、任买、凡普快车、会牛等品牌。

  公司为广泛的年轻用户(主要集中在35岁以下)提供便捷与触手可及的投资及借款业务以满足其强劲的需求。

  在投资服务方面,最低的投资门槛定为人民币100元,极大地扩大客户范围至富裕客户以外的客群。

  在借款服务方面,凡普提供多样化服务,包括个人信用借款、POS消费分期服务及汽车融资服务,也为非互联网或智能电话重度使用者提供真正普惠金融服务而建立了线下服务点。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在中国四个直辖市及26个省份和自治区的165个城市里开设了208个线下网点,建立起庞大的服务网络。

  投资服务

  凡普金科为投资者提供投资机会,主要投资于借款撮合平台(具体主要指“爱钱进”)的个人借款。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其总客户资产为人民币327亿元,活跃投资人的年龄处于35岁以下者所占比例为70.2%,从投资金额大少来量度,所投金额少于人民币5万元的比例占75.5%。

  个人借款服务

  公司提供多样化的个人借款业务,主要包括(1)个人信用借款业务(2)POS消费分期服务及(3)汽车融资服务。凡普使用自有的大数据分析算法来获取借款人的详尽风险及信用状况,以准确厘定其信誉,自成立以来至2017年末,公司已为愈90万名借款人撮合或提供合共人民币510亿元借款或融资,而平均借款合同金额为3.7万及平均合约期限为32个月。

  截至2017年3月31日,活跃借款人为35岁以下者占65.8%,其占撮合借款及提供融资的未偿还余额总额的63.3%。

  把投资服务及个人借款服务的年度运营数据综合在一个表格看:

  首先我们看到,过去三年间(2015年-2017年),各项运营数据显示出增长速度惊人,年复合增长率全均超100%。

  其次在投资服务中,活跃投资者一项增速突出,而且大约大于作出投资的投资者项目统计,证明是有人“投了再投”,重复持续参与,而自然投资者的流量占比于2017年高达82.5%,证明有广泛的人群参与性。最终令到投资交易量按年复合激增315.4%。

  最后在借款服务中,独有注册的人数及有主动申请账户的人数净增对比明显。活跃借款人远少于有申请账户的客户,证明客户里面有不少人是“借完再借”。而对比于投资交易量的复合增长速度,已撮合借款及提供融资及其未偿还结余的增长速度相对较慢,间接证明交易中投资服务增长较融资服务要快,业务扩张适度。同时已提供融资未偿还结余这一栏数据,会给营收的增长提供一定“惯性”,亦可理解为稳定性,源于负债端的滚动,分析银行业务的金融常识在分析凡普金科上能提供不少帮助。

  结合营收、净利润及运营数据的增长,不难透视出公司处于业务上升期。经调整的净利率达28.3%,经调整的ROE达21.9%,在金融行业内,这是一个令人满意的数据。

  取得这样令人满意的成绩,很大程度上证明了凡普的强大客户获取能力,加上品牌知名度与高效的客户获取,使忠诚客户的基础不断壮大,公司的服务给这些客户带来了一定的“粘性”。

  (1)高效的客户获取率:销售及市场推广开支占撮合及提供借款总额的占比,由2015年的2.2%降至2016年的2.1%,再降至2017年的1.6%。

  (2)来自自然流量的投资忠诚客户:公司独有注册投资者及活跃投资者于近三年间复合年增长率分别为142.8%及187.2%,期间自然流量的投资者由42.7%大幅提升至82.5%,截至2017年12月31日,投资人合作作出近780万次投资,这表明公司已建立忠诚度相当高的投资人基础。

  (3)来自自营流量的借款忠诚客户:从独有注册借款人及活跃借款人数据于最近三年间复合年增长率分别为513.1%及255.9%,可知关注凡普借款业务的人群在快速扩大。同时线上借款人自营流量于同期由5.8%激争至81.2%的占比,可视为公司已有忠诚度高的借款人群体。

  研究金融公司,特别是互联网金融公司,有一点是至关重要:风控。风控能力是现代金融企业的核心价值所在,也是其生命线。所以在风控的关注上,怎么强调也不为过。

  凡普金科在其招股书上也公布了其与业务有关的重要牌照,大部分于2017年间获取,而招股书内整改进程的记录证明公司符合业内新监管的规定和检查,其合规性暂无异常。日常经营活动中采取严格的内部控制流程,进一步确保业务运营符合相关法规及规章。严格的内控,是风控的一大起点之一。

  从客户集中性去理解公司的业务风险,来自前五大客户的收入占近三年间年总收入的比例低于1%,反映广泛及多元话的客户群能有利于公司分散业务的风险。

  在主动的风险管理方面,凡普自主开发的一套综合动态风险管理框架FinUp云图系统,以说明公司在利用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模型算法为核心的现代金融能力中注重培养此类核心竞争力。

  除了人工智能系统所执行的风险管理及信用评估关键部分外,公司也成立了一支专业的风险管理团队,并设有由CEO、CFO、各服务线主管及内部审核主管11名成员组成的风险委员会,用于检讨平台的整体信用、流动资金及操作风险。

  截至2017年12月31日,111名员工进行模型分析、数据分析及演算,而256名员工进行重点风险管理及信用评估,重点进行模型数据分析的111名员工中其学历均在大学本科或以上学历,65%持有研究生及6名持有博士学位,皆在银行、证券、投资银行及消费者金融领域拥有丰富经验。

  于招股书里面,我们找到了凡普金科公布的拟定募集资金用途,主要涉及以下方向:

  1)用于向借款人提供POS融资及汽车融资;

  2)用于提升科技基建及人才建设;

  3)用于强化风险管理、借款服务及催收能力;

  4)用于执行营销活动;

  5)用于营运资金及一般公司用途;

  6)策略性投资及收购机会。

  而关于公司在过往进行较为重要的收购与战略投资反映了其业务扩张的思路:

  2017年10月,以约人民币6000万认购品友互动的3.16%的股权,公司认为对其战略投资可增强客户获取的工作。

  2017年12月,对CashWagon进行战略投资,进军东南亚及南亚的在线借贷服务行业。

  2018年2月,对Silvrr Technology进行战略投资,进入东南亚国家的增值电信服务业。

  2018年4月,凡普金科投资知名越南电商平台Tiki.vn,国际化战略落子东南亚。

  在激烈的竞争中,这通常是一个剩者为王的游戏,剩者将分食未来庞大的市场,潜在诱人的增长空间会否激活各大公司的强烈求生欲?凡普金科能否凭借自身核心优势笑到最后,成为港交所吸引“新经济”公司来港上市融资的一道靓丽风景线,相信答案会逐渐明朗。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