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星阵围棋战胜柯洁 国产人工智能有望多领域应用

2018年04月27日 21:33    来源: 中国网科技    

  星阵围棋战胜柯洁 国产人工智能有望多领域应用

  4月27日下午14:15,备受瞩目的中国围棋第一人柯洁九段与中国人工智能围棋“星阵围棋”的对弈准时开始。星阵执黑先行,经过两个多小时和145手对弈,柯洁选择认输。

  这场比赛是第1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暨“贝瑞基因杯”2018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的三场重要赛事之一。也是柯洁去年在乌镇围棋峰会上,以0:3败给美国谷歌开发的人工智能围棋程序AlphaGo(阿尔法围棋)之后,再次对弈人工智能围棋。此前,除了AlphaGo,还没有其他人工智能围棋能够战胜保持世界排名第一长达1200天、被称为“中国围棋第一人”的柯洁。

  由网信集团参与投资的“星阵围棋”前身是清华大学研发的围棋AI“神算子”,是百分百国产人工智能系统,这也意味着,中国人工智能水平迈上了一个新高度。

  中国人工智能的崛起

  “星阵围棋”出自研究人工智能算法公司星阵围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4月12日才正式亮相。在4月18日星阵围棋与网信集团的战略合作发布会上,双方正式宣布将参与这场比赛并将共同研究人工智能在多个领域的落地应用。比赛前,在网上热身中,星阵与职业棋手进行30盘大战,取得了28胜2负的佳绩,令人充满期待。

  本次比赛采用中国围棋规则,黑贴3又3/4子,用时为每方2小时,保留五次一分钟读秒。裁判由2016年AlphaGo与李世石人机大战的裁判长樊麾担任。下午2点15,比赛正式开始,星阵执黑先行,星阵围棋的董事长金涬博士亲自担任“人肉臂”,显示了他对比赛的最大重视,也让诸多围棋爱好者感受到这场比赛将异常精彩。

  记者在现场看到,比赛进行一个多小时后,柯洁已经显得被动。16:05,星阵借着中腹诸多借用,黑2冲入中腹,准备消解白中腹的厚势,此时,柯洁感到了压力,一直揪自己的头发,其后,柯洁频频叹气挠头。战至145手,柯洁投子认输,星阵赢得这场人机大战的胜利。

  “星阵”可以说是中国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一个强有力证明。关于星阵,金涬告诉记者,有AlphaGo作为先例,结合AlphaGo研究小组在自然杂志上发表的两篇论文来看,AlphaGo Zero(AlphaGo的升级版)远超人类得益于强化学习技术,强化学习是指通过大量自我对弈,再将自我对弈棋谱反哺给模型,不断迭代优化。然而自对弈消耗的计算资源空前巨大,令中小团队望而却步。

  而星阵不会是AlphaGo Zero论文的简单重复。星阵团队积极探索研究消耗更少计算资源,使用更少训练样本的新方法;同时,星阵在特征体系、模型结构、MCTS算法架构等方面都做了创新。一方面能显著降低训练资源需求,另一方面也可以下出不一样的围棋,如下出优势下不退让的围棋对局、进行任意棋盘路数的对局甚至可以进行任意贴目数的对局等,这些都超越了AlphaGo的架构。

  这也可以解释为战胜中国围棋第一人柯洁的理由,也是中国人工智能飞速发展的一个见证。

  人工智能成果有望多领域应用落地

  在这个比赛的开幕式上,福州市副市长李春说, 高水平的人机对战能让福州市民充分感受围棋融合传统与科技的独特魅力,促进围棋运动在福州得到进一步的普及与发展,这也是践行习总书记提出的“数字中国发展战略”。

  事实上,发展人工智能早已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2017年,国务院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到2030年,中国人工智能将带动相关行业实现超过1万亿元的产业规模,中国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在金涬看来,AlphaGo已经功成身退,星阵在这场比赛的胜利,都只是一个开始。“围棋还远远没有被完全破解,围棋人工智能的创新和探索也不会停止,我们完全有机会赶超围棋人工智能的世界最高水平。”金涬说。

  由中国电子学会研究咨询中心人工智能研究室编写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白皮书(2017)》预计,到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应用层产业规模将达到672亿美元,中国将突破110亿美元。

  如此丰富的应用场景和巨大的产业需求,成为中国高科技公司投身人工智能领域的原动力。金涬认为,围棋人工智能由于具有极高的复杂性,同时具有易对比性,因此成为了当代人工智能的代表性算法。如果将其中的深度学习技术嫁接到各类应用场景中,就会改变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大大提高效率。

  以AlphaGo为例。2016年7月,AlphaGo团队将谷歌数据中心的用电量整体减少了15%,其中冷却用电减少了40%;2017年3月,同样的算法以50对12的压倒性胜利战胜了人类唇语专家,构建了自动唇语识别系统;2017年11月,该算法在乳腺癌早期诊断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并成功用于临床。

  就在不久前,星阵围棋与国内领先的金融科技企业网信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网信集团入股星阵围棋,将星阵算法的行业先进性、场景的贴合度和丰富的数据体系,与网信集团多年在金融科技各个领域的发展经验相结合,实现强强联合。

  网信集团和星阵围棋未来将在医疗健康、金融、能源、风控、生活服务等领域进行深度合作探索,形成具有国际水平的核心竞争力,为生态内外的合作伙伴进行AI+赋能,深度探索风控、反欺诈、精准获客和营销等领域的AI创新应用。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