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好未来AI Lab杨松帆:“魔镜系统”升级为智慧教室解决方案

2018年04月27日 18:4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正在深刻影响教育产业的变革。如何利用科技推动教育的进步和发展,成为这个时代最热切的需求。4月26日,好未来 AI Lab负责人杨松帆在“AI生万物·GMIC2018”未来教育峰会上,对好未来集团如何利用AI推动教育发展进行了深入解读。

  

  (好未来 AI Lab负责人杨松帆发表《用AI推动教育行业的发展》主题演讲)

  “魔镜系统”全面升级 提供智慧教室解决方案

  在大会现场,好未来“魔镜系统”成为最受关注的教育科技应用之一,引来各界人士驻足体验询问。此前,“魔镜系统”也已先后亮相“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和英国大使馆,并在英国首相访华期间获得盛赞。

  

  (观众参观体验好未来“魔镜系统”)

  杨松帆提到,在过去的教室里面,教育好似一个黑盒,教学过程没有被数据化。因而,教育行业的从业者们既不知道如何分析教学过程,也很难提供个性化的教学体验。而魔镜系统是一套智慧教室的解决方案,通过软硬件结合,让教室拥有眼睛(摄像头),耳朵(麦克风),大脑(云)及其他器官(答题器,ipad),让教学过程首先变得可被量化。进而,我们可以通过AI技术,对图像,语音,文字等数据进行识别,同时形成一个信息汇集的平台。基于这个平台,我们能开发出提升教学过程质量的种种应用,比如,学生听课质量反馈,老师授课评价,师生风格匹配。

  “‘魔镜系统’让教学过程变得透明化和数据化,未来会衍生出许多教育+AI的产品,提供更全面的智慧教育解决方案。”杨松帆表示,在魔镜系统的赋能下,老师拥有了更好的工具,得以提供给学生更加优质的教学产品和教学体验。

  科技激发未来教育潜能培养未来人才核心能力

  经济是社会发展的速度,教育是社会发展的加速度。据相关报道显示,以中国为主的亚洲国家,教育投入比例约为家庭总支出的15%,远超美国等发达国家。

  杨松帆指出,未来人们将生活在日益多变(volatility)、不确定(uncertainty)、复杂(complexity)、模糊(ambiguity)的VUCA社会环境中,“我们需要通过科技手段,对现有教育进行创新,将终身学习融入思维意识中,培养学生应对未来世界所具备的能力。”

  如何培养面向未来的人才,也是好未来集团不断探索的命题。据杨松帆介绍,好未来将持续培养孩子“受益一生的能力”,聚焦孩子的阅读能力、沟通能力、探究能力,以及孩子的抽象性思维、思辨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的提升,培养新时代下的创新人才。

  着重发力AI领域 好未来助力推动教育公平化

  近年来,好未来持续发力“科技+教育”领域,在互联网、人工智能、脑科学等领域展开深入探索。2017年8月,好未来正式成立AI Lab,先后与清华大学、斯坦福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成立联合实验室,共同助力“科技+教育”进步。

  “我们将把科技本身当作业务,打造真正的智慧教室。同时,我们希望通过科技为教育行业赋能,以开放的心态连接行业,共同为教育公平化做出贡献。”杨松帆如是说到。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