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络安全培训迎来巨头 360网络安全校园行正式启动

2018年04月27日 17:1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络安全教育领域终于迎来了真正的行业大佬。4月25日,时值全民国家网络安全日之际,由360网络安全学院、360信息安全部发起的360网络安全校园行正式启动。此举也意味着,360全面涉足网络安全教育领域。

  

  据悉,今年360网络安全学院将面向全国招生,并在北京、西安、武汉、郑州、济南、南京、成都、厦门8个城市开展网络安全人才职业教育培训班。同期与高校一同推进专业共建、实验室共建等深度合作模式。切实培养有实战能力的网络安全人才,推动国内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致力于打造网络安全人才的“黄埔军校”。

  形势严峻网络安全人才严重匮乏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习近平总书记“4·19讲话”将网络安全问题上升到了国家高度。

  来自国际黑客的攻击暗战、现代军事中的网络信息战、商业活动中的知识产权窃取、个人隐私的泄露等,在当前移动互联日益渗透的时代,网络安全面临日益复杂严峻的现状。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12月,7.72亿中国的网民中,遭遇网络安全事件的用户就占到了整体网民的 52.6%。

  

  来源:CNNIC 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

  360网络安全学院校长谭晓生表示:“未来的网络空间安全将会是多线作战,网络安全从业者将会面对的是与网络犯罪、网络恐怖主义、网络战争、网络意识形态竞争的持久抗争”。

  然而在严峻迫切的网络安全需求面前则是巨大的人才缺口现状。据统计,2017年我国网络安全人才的缺口已经达到70万以上,缺口高达95%。预计到2020年,相关人才的需求会增长到140万,并且还会以每年1.5万人的速度递增。而目前我国高等院校学历教育培养的人才只有3万人左右,远远无法满足市场需求。

  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体系亟待完善。

  发挥优势 360接力网络安全人才培养

  面对当前网络安全行业人才匮乏的现状,360公司作为中国领先的网络安全企业,意识到应该将自身多年来在高水平人才团队、核心技术和行业服务案例方面积累的深厚经验和巨大优势,转化输送到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上。

  

  在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360公司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就提议通过社会办学,促进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周鸿祎认为,网络安全是“实践性非常强的学科”,建议更多网络安全公司和社会力量一起,通过开办网络安全教育机构,作为职业技能培养的一部分,采用官方和民间,学院和社会相结合的方式,“快速解决中国在网络安全当中人才的缺失问题”。

  2017年,360公司宣布成立了360网络安全学院,360公司技术总裁、首席安全官谭晓生亲自担任学院校长,可见360公司对于这一人才培养项目的重视。

  “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谭晓生表示,360 网络安全学院将充分利用自身顶尖网络安全技术专家团队,并联合知名高校、行业专家一起,打造面向高校学生、安全从业人员、社会公众的专业精品网络安全培训课程,旨在让学员通过系统化的网络安全课程学习,培养成为企业迫切需要的网络安全人才,为国家和社会的信息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聚合力量 推动实战型网络安全人才培养

  

  4月10日,360网络安全学院宣布开班。4月25日,360网络安全学院校园行活动正式启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成为活动首站。

  演讲风趣幽默被称为“谭校长”的360网络安全学院校长谭晓生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360网络安全学院致力于大规模培养防御型人才,欢迎对网络安全有浓厚的兴趣,拥有逆向思维与突破创新能力,且极强动手能力的同学加盟”,谭晓生也在现场向学生发出了邀请。

  培养有实战能力的网络安全人才,推动国内网络安全人才培训体系建设,打造网络安全人才的“黄埔军校”,是360网络安全学院的发展愿景。据谭晓生介绍,目前360网络安全学院的人才培训体系包括三大部分:1、职业培训,短期集中化培训模式,以就业为导向的快速人才培养模式;2、学院共建,与国内院校合作,以学历教育为基础,专业课程引进为主,培养更为扎实的网络安全人才;3、实验室共建,为学院提供一流的网络安全软硬件环境,提供后续的实验技术及内容的服务。

  

  

  360网络安全人才培养计划拥有标准化课程体系,基于复合式教学模式设计,为学员提供在线学习、实战、测试、评价、问答等核心功能,辅助线下专业讲师的面对面授课及辅导,强化课程的专业性、实用性与系统性。360网络安全人才培养计划将对优秀学员进行网络安全认证,并为获得360安全认证证书的学员按照等级标准推荐相应岗位。360及合作企业优先内聘部分优秀网络安全人才,并联合名企开展定向人才输出,优秀毕业生经面试后可进入相关企业工作。

  据悉,继北京高校活动后,360网络安全学院还将走进西安、武汉、郑州、济南、南京、成都、厦门等众多高校,与学生和高校领导亲密接触,推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计划的落地。用360网络安全学院校长谭晓生的话:“希望360网络安全学院为国家与社会培养网络安全人才,为国家网络安全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