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鳌牵手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京东生鲜率先开启餐饮电商3.0时代

2018年04月20日 15: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4月20日,第二届博鳌国际美食文化论坛开幕,比论坛开幕更抓人眼球的是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与京东生鲜的一场战略签约——京东生鲜将全面铺开餐饮电商业务,并与联合会及知名餐饮企业一同推动餐饮产业的升级发展。

  

  (签约仪式现场) 

  压力之下,餐饮面临第三次迭代 

  众所周知,餐饮行业长期以来都以堂食为主。因为周边消费者的收入水平对餐厅经营可以起到决定性作用,故而餐饮盈利与否更多取决于选址的优劣,这一阶段可称作餐饮行业的1.0时代。2010年,传统的堂食模式被打破,外卖成为餐饮行业的新宠儿,甚至出现了一些只做外卖的餐饮企业,餐饮运营模式也因此升级进入2.0时代。 

  随着外卖红利期的消退,餐饮人所面对的问题也越来越多。重资产运营的餐饮对于资金的需求本来就很大,再加上餐饮格局已经基本定型,无论是菜系还是模式都很难有新突破,随之而来的还有房租、食材及人工成本的不断上涨,想要单纯地依靠堂食和外卖赚取利润已经越来越难。 

  京东生鲜肉禽冷冻运营部总经理王志强表示,其实餐饮行业还有非常大的操作空间,关键是要找准产品定位,找准销售渠道,找准下一个餐饮消费的场景。 

  “试想一下,如果一个三、四线城市的消费者坐在家里就能吃上千里之外的眉州东坡川菜,东来顺铜锅涮肉和西贝出品的正宗西北菜,不用受制于老家的消费环境更不用排队,这将是一件多么酷炫的事情!而这些场景,只需通过一样东西就能实现——方便菜。”

  

  (王志强阐述餐饮电商概念) 

  借力电商,餐饮如何“起死回生”? 

  这并不是一场天方夜谭,实际上,已有餐饮企业通过方便菜扭转了原本的颓势。湘鄂情,曾经高端餐饮的龙头品牌,鼎盛时期拥有30多家门店,2008年后却多次徘徊在破产边缘。直到2017年底,湘鄂情找到京东生鲜,希望通过互联网和电商模式扭转不利局面。在深入讨论了菜品样式、价格、消费环境等先决条件后,双方最终敲定了鱼香肉丝、香菇滑鸡等8款方便菜产品并在京东生鲜上销售。 

  令人惊讶的是,这种加热即可食用的方便菜大受消费者欢迎,8款方便菜上线仅4个月销售额就突破了200万,全年销售更是有望突破1500万。这对于一直处在转型阵痛期的湘鄂情来说不只是一笔救命钱,更是一条新出路。

  

  (第二届博鳌国际美食文化论坛现场) 

  王志强表示,京东生鲜在大数据方面的优势,能帮助餐饮品牌快速确定价位段、规格、包装等重要信息并打造相应的拳头产品;在营销上,京东生鲜可以帮助品餐饮品牌实现精准营销,提升订单转化率,快速提升餐饮品牌在电商渠道中的影响力和销售规模;在配送方面,京东生鲜自建有冷链物流体系,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的自营配送,可以打破传统餐饮行业的地域限制,帮助餐饮品牌迅速覆盖全国各地,触达更多消费者。 

  有湘鄂情成功的操作经验在前,目前,东来顺、金鼎轩、大龙燚、西贝、木屋烧烤、嘉和一品等知名餐饮企业已经相继与京东生鲜展开了方便菜产品的开发与合作。 

  除了在线上给予餐饮企业全方位的支持,京东还将在线下帮助餐饮企业打造更加多元化的消费场景。根据计划,未来5年京东将开设超过100万家京东便利店,而京东打造的线上线下一体化生鲜食品超市7FRESH也计划在未来3到5年开设超1000家各类型门店。

  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及首席执行官刘强东曾表示,“无界零售”是京东对于零售行业的终极判断,而“无界零售”的核心可以归纳为人企无间、货物无边、场景无限。京东生鲜此次与餐饮企业合作,既是对生鲜电商平台产品池的一次扩充,也很好地诠释了多元化消费场景的含义。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餐饮企业加入到这场餐饮行业的时代更迭中来,并与京东生鲜一道为消费者提供更方便优质的菜品和更多元立体的消费体验。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