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东全球购保税仓首揭面纱 全链条接受社会监督

2018年04月16日 15:5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京东全球购日前宣布,在不涉及泄露商业机密和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情形下,公众随时可以向京东全球购申请前往全球购产品上游产地、生产环节、经营场所、仓储物流等所有链条的现场进行监督。 

  3月29日,作为中国跨境电商中最大的自营保税仓之一——京东广州南沙保税仓,向外界正式开放,京东全球购邀请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的几十位媒体记者和消费者代表入仓体验。

  

  (媒体及消费者代表参观京东广州南沙保税仓) 

  接受公众监督 京东全球购全链条可视化  

  保税仓,对没有海淘经历的消费者而言,可能并不十分了解,而对于2017年中国海淘大军里的0.65亿用户而言,通过这种“仓库”,不仅可以购买来自全球的保真货品,还能享受高效的配送服务。

  

  京东全球购通过提前把海外商品货物在国内保税仓,用“锻炼”的方式省去用户漫长的等待,在海淘中也能享受和购买国产商品一样快速的物流体验。 

  通过进口商品的“扫码”溯源介绍,让媒体和用户生动体验了区块链技术的实际应用。京东联合监管部门、第三方机构和品牌商共同打造了全链条闭环的“京东区块链防伪追溯平台”,并与商品进口链条上的各个合作伙伴,共同发起成立了“跨境溯源联盟”。 

  具体而言就是京东全球购上的部分进口商品,已实现通过“扫码”就能看到溯源信息的全部展示。从原材料生产阶段,到海外仓储、出口报关、国际物流、海关清关、国内配送等各个环节,都有参与主体独立记录的相关信息。由于区块链上的信息都不可篡改,数据来源真实,联盟主体间互相严格监督,从而防止了有人在海淘的过程中“动手脚”,假货、以次充好、物流单造假的戏码将无法上演。同时,也为商品的逆向精确追踪提供了有效解决方案。下一步,将有更多的京东全球购商品快速接入这一体系。

  

  (消费者代表在南沙保税仓中看到“保税备货”的进口奶粉) 

  此外,京东全球购还通过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商品溯源系统“双重管控”产品来源和品质,凡是进入宁波、天津以及广州的京东保税仓的商品,均需经过严格检验并粘贴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印制的溯源码。商品送达后,用户只需手机扫描一下溯源码,就能知道该商品产自哪个工厂,以及各类质量、物流和监管信息了。 

  最快1.5小时履约 成南沙保税仓日常 

  考察过程中,让媒体和消费者代表最为惊讶的是,“保税备货”模式享受到缩短至分钟级的保税清关时效,以及国内一、二线城市当日达或次日达的物流时效,甚至最快履约仅需1.5小时,而这据说是在京东广州南沙保税仓中的日常。 

  面积3.8万平米的南沙保税仓,现库储约500万件货品。保税仓的进口货品采用的是“保税备货”的跨境电商模式,这意味着用户在京东全球购下单某件商品后,包含南沙仓在内的京东保税仓能快速地在海关完成产品订单、支付信息单和物流单的三单对碰一致,清关时效缩短至分钟级。

  

  (南沙保税仓储存货品约500万件) 

  庞大的备货依靠的是京东高能的跨境物流网络,据介绍,目前京东共有110多个海外仓,近千条全球运输链路。在国内,京东在十余个跨境口岸设立了保税仓,包括重庆、郑州、天津、宁波、广州等,覆盖全国。再加上中国全境的京东自有配送网络,也难怪京东90%的海外商品能在72小时内送达,国内一、二线城市实现当日达或次日达,甚至最快履约仅需1.5小时。 

  

  (广州南沙保税仓里的京东全球购产品完成打包) 

  自营跨境电商平台借助高效的运营模式和区块链等高科技技术,将能更好地把控商品来源和品质,确保用户优质的购物体验,“海淘”也将变得越来越令人放心。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