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欧商学院教授:人材制度是阿里巴巴的世界级创新

2018年04月09日 15:0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今天向员工发出了一封内部信,宣布彭蕾卸任蚂蚁金服董事长,蚂蚁金服CEO井贤栋将兼任董事长一职。

  对于上述调整,马云表评价:“这是蚂蚁历史上最重要的领导团队更替,不仅仅是为了传承,更重要的是蜕变。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方可闲庭信步,这是人才队伍上最大的成功。”

  “一流的企业拼的永远是人才,阿里巴巴的成功离不开企业文化和人才建设这两大支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管理学教授、拜耳领导力教席教授、中国企业全球化中心联合主任忻榕表示,阿里巴巴从创业之时就具备了现代企业治理的良好基因,它并非完全依赖创始团队,而是能够吸纳更多人才来管理企业,相信这是阿里能够组织长青的保障。除了技术、商业模式的创新,人材制度是阿里巴巴的世界级创新。

  这早已不是阿里的第一次人才交棒,2013年5月,马云辞去阿里巴巴集团CEO一职,交棒陆兆禧时就说过,这是阿里集团CEO接班人制度的第一次执行,未来我们还会有很多次。大规模的新老交替就从那一刻开始,公司的日常运营也逐步移交给了新一代的管理者。

  忻榕认为,作为一家“年轻”的互联网公司,尤其在管理层培育和迭代上的制度建设上,阿里巴巴不仅走在中国企业的排头位置,也在世界范围内为公司治理作出了领先探索。

  据悉,井贤栋于2007年加入阿里巴巴,曾任支付宝CFO,2014年蚂蚁金服成立后出任COO,两年后,从彭蕾手中接下了蚂蚁金服CEO的接力棒,负责蚂蚁具体的业务战略规划和落地,在CEO任上,他确立了科技、责任、全球化三大战略。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