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促进纸面石膏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座谈会”在京召开

2018年04月03日 18:2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3日讯 今日,由《中国建材报》社主办的“促进纸面石膏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以“推进纸面石膏板行业绿色供给与生产”为主题,10家单位发起并签署《纸面石膏板绿色供给与生产宣言》,就全面清退“染色护面纸”,“彩色石膏板”等无效供给产品达成一致意见。

  中国建材联合会会长乔龙德,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巡视员吕桂新,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建国,(国家)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监督中心主任、(国家)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所长、中国建材联合会石膏建材分会会长徐洛屹,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绿色建材部品处处长刘敬疆等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协会代表出席会议并讲话,泰山石膏有限公司董事长贾同春,可耐福(中国)市场部经理孙瑭群,优时吉博罗管理服务(上海)有限公司高级市场经理高玲,山西强伟纸业有限公司销售总经理贾伟,山西强伟纸业有限公司生产副总经理夏剑龙、山东博汇纸业股份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杨海滨等石膏板企业、护面纸生产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中国建材报》社副总编辑、中国绿色建材产业发展联盟常务副理事长钟云华主持。

  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经济发展和经济工作主线提出了新定位、新要求,正处在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关键期的建材行业,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但近来国内纸面石膏板行业却出现了不和谐因素——彩色护面纸石膏板。目前,市面上存在很多以功能性为噱头,以多种染色护面纸为区分的彩色护面纸石膏板,扰乱了市场秩序,侵犯了消费者利益。

  《中国建材报》社社长杨军在致辞中表示,彩色护面纸石膏板不符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破除无效供给”的要求,扰乱了市场秩序,危害了消费者权益。而一旦“彩色石膏板”的问题得不到解决,将会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会导致到整个石膏板行业发展方向“跑偏”,影响行业的绿色转型和提质增效。在这样严峻的形势和背景下,在各有关单位的支持下,我们召开此次座谈会,希望大家能够集思广益,畅所欲言,深入地、认真地统一纸面石膏板绿色供给和生产的认识,紧紧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放,探讨如何打破当下纸面石膏板面临的迷局和困境。

  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发来书面发言。他表示,中国石膏板行业的走向对世界石膏板行业的发展趋势有很大的影响力,近年来中国石膏板行业绿色、低碳、可循环的发展模式也符合世界石膏板行业的发展大势。但是,也不排除行业内部仍然存在低端供给与劣质产品。

  石膏板作为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的起家产业,多年来,中国建材集团在推进纸面石膏板行业的技术创新和绿色发展、完善行业服务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宋志平充分肯定了此次关于促进纸面石膏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座谈会的意义。他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的是:以高质量的供给来引导高质量的消费。短期内,彩色石膏板对专用、专供、各种功能性的描述或许会让企业获得利润增长,但长久来看,会将整个行业置于迷局当中,徘徊不前,甚至倒退。因此推动中国纸面石膏板行业的绿色化发展,我们任重道远、责任重大。

  会上,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协会,护面纸生产企业,石膏板企业的代表们就如何解决“彩色石膏板”与“染色护面纸”等类似行业无效供给;纸面石膏板行业乃至建材行业伪绿色、假创新与懒创新;推动行业绿色发展方面大企业集团如何引领,行业协会如何辅助;纸面石膏板行业企业如何践行社会责任等问题展开探讨。

  随后,由《中国建材报》社副总编辑刘彦广宣读《纸面石膏板绿色供给与生产宣言》。中国绿色建材产业发展联盟、中国建材联合会石膏建材分会、泰山石膏有限公司、优时吉博罗管理服务(上海)有限公司、可耐福(中国)、甘肃景泰金龙化工建材有限公司、山西强伟纸业有限公司、山东博汇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泰和纸业《中国建材报》社等供给与生产两大领域、10家单位作为宣言发起单位。

  该《宣言》称,纸面石膏板全行业将深刻认识行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性,坚持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扎实推进“绿色供给与生产”,建立全面清退“染色护面纸”,“彩色石膏板”等无效供给产品的工作协调机制,推动纸面石膏板行业修订标准、淘汰落后产能。

  各发起单位均表示,由《中国建材报》组织的这次关于促进纸面石膏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座谈会很有意义。中国建材行业尤其是纸面石膏板行业经历了高速增长后,在经济新常态迎来了发展平台期,在这一阶段“我们要提供什么样的产品才能满足现在下游客户和消费者的需求”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染色护面纸”的滥用无疑就是对需求这个问题没有深入考量。

  因此本次座谈会不仅给行业指明了问题所在,更给建材行业提了个醒儿,类似的问题还有很多,越是深入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类问题就越会凸现出来。正视每一个发展阶段产生的问题,积极地解决问题,是促进行业发展的不二法则。下一步,各发起单位将继续深化推广会议成果,在接下来石膏板行业标准修订,石膏板行业淘汰落后产能方面凝聚行业力量,共同破解难题。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