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壁垒巩固龙头地位 机构看好顺丰兼具软硬实力

2018年03月28日 10:2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硬实力方面,顺丰具备较强资本实力,拥有通达国内外的庞大物流网络。近期鄂州机场顺利获批,再次夯实了公司竞争力,扩宽了护城河;软实力方面,顺丰满意度和质量多年蝉联第一,塑造良好品牌形象,辨识度更高。兼具硬实力和软实力的顺丰,已经形成了两者间的正反馈。

  3月14日,顺丰控股发布了2017年年报,作为第一家发布年报的A股快递公司,顺丰业绩表现符合市场预期:营业收入 711 亿元,同比增长 24%;归属母公司净利润 47.7 亿元,同比增长 14%,对应每股盈利 1.08元;扣除一次性因素的影响,扣非后归母净利润 37 亿元,可比口径下同比增长 40%,超额完成业绩承诺(28.15 亿元)。

  多家主流券商认为,顺丰在快递行业的增速转型期依然保持了高速增长,2017 年完成业务量 30.52 亿票,同比增长 18.29%,票均收入 23.14元,同比上涨 4.5%,体现了其高品质带来的客户粘性和单价稳定性;而通过科技手段投入带来的运营效率提升,使顺丰在业内龙头的地位进一步巩固,高壁垒筑成的产业护城河将帮助顺丰实现新的增长极。

  破解“以价竞争” 持续资本投入构筑竞争壁垒

  年报显示,顺丰两大传统业务稳健建增长:时效板块业务全年票均时效缩短1.52小时,达成率提高3.10%,不含税营业收入466.81亿元,同比增长17,61%;经济板块业务不含税收入148.21亿元,同比增长22.58%。在传统业务保持稳健增长同时,新业务收入占比由2016年的9.91%提升至2017年的13.49%。联讯证券研报认为,在传统快递业务仍抱有“以价取胜”的观念时,顺丰已在医药、生鲜等特色物流领域已占据市场主动权,并树立起高壁垒。这将为增速势必放缓的传统物流业务,开拓出新的增长极。天风证券则认为,顺丰的品牌溢价带来的是市场定价权。

  西南证券研报则认为,顺丰未来新业务与传统业务两大针对不同细分市场的主业将形成更大的网络效应,二者协同发展,在新业务各个品类都实现盈利后,预计公司业绩增速将更快于业务量增速。

  中金公司分析师杨鑫更看好顺丰新业务发展,他认为,随着规模的进一步增长,顺丰新业务将带来规模效应和经营杠杆,并且市场空间广阔,将决定顺丰的长期成长前景。

  高科技支撑兑现品质溢价

  年报显示,顺丰在2017年加大科技研发力量,目前拥有研发人员2800人,2017年研发投入11.7亿元,占比营收1.6%,但是顺丰2017年顺丰控股实现毛利率20.07%,比2016年的19.69%提升38个基点。

  对于不断加大的科研投入和毛利率提升之间关系,国金证券分析师表示,顺丰通过发展物流无人机、智能设备等科技手段,将有效降低运营成本,提升盈利能力,顺丰的技术创新带来经营效率进一步提高,是毛利率提升的主要原因。

  华创证券分析师也表示,顺丰科技投入带来公司整体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客户粘度增强,支撑公司将高品质逐渐兑现为品质溢价,促进毛利率提升。

  中金公司的分析师认为,顺丰凭借稳定可靠的优质服务和多产品组合的优势、通过客户画像、微信客户端、扫码寄件等新方式获取和锁定客户,实现客户资源和收入的稳步增长。

  直营模式提升品牌溢价

  2017年,被称为中国快递行业的上市元年,伴随着国内快递行业巨头的纷纷上市,快递行业的未来发展将从高速成长走向成熟期, 伴随着德邦物流在A股IPO上市,圆通宣布采用自营模式启动全面启动B网建设,市场对快递公司加盟制和自营模式的差异性引发了关注。

  对此,中金证券分析师表示,顺丰拥有对全网络、全流程具有强有力管控的直营快递网络,是保证顺丰服务品质稳定可靠,连续9年满意度排名行业第一的原因之一。

  顺丰优质的直营服务体验带来高于同行的品牌溢价,单票收入达23.14元远高于行业12-14元的平均水平。高质量的票均收入及稳定的收入增长,共同保证了公司持续健康的利润水平。

  软硬实力形成正反馈效应

  2017 全年,顺丰航空发货量达到 7.6 亿票,占总包裹数量的约 24.9%。公司在上一年度末在飞 41 架自有全货机,租赁 16 架全货机。公司 2017 年资本开支与 2016 年大致接近,为 66.37 亿元,基本围绕土地、仓库、分拣中心、飞机、车辆等关乎网络运营能力的部分。

  与此同时,顺丰的空中资源与铁路资源均打通,干线空间持续开阔。2017 年顺丰与铁总开辟了多项合作,开通高铁线路 62 条,普列线路 96条。铁路等其他运输方式完成业务 0.32 亿票,占业务量 1%。天风证券分析师认为,在铁总存在产能、快递企业存在时效与成本诉求之际,双方未来合作颇具空间。

  机场方面,湖北鄂州民用机场已获国务院与中央军委批复,鄂州机场从时效、国际市场、多式联运、商业打通等方面都具备重要的远期意义。鄂州机场地处我国中心位置湖北鄂州,预计交付使用后,顺丰能实现2 小时内覆盖国内80% 以上派送区域。对此,西南证券研究员表示,目前顺丰全货机无论是从数量、航线还是运力上,都处于国内绝对领先地位,未来鄂州机场建设完工并交付使用后,顺丰全货机与散航、无人机互为补充的天网体系,将进一步拉开公司与竞争对手的差距。

  西部证券研究员认为,在硬实力方面,顺丰具备较强资本实力,拥有通达国内外的庞大物流网络,近期鄂州机场顺利获批,再次夯实了公司竞争力,扩宽了护城河;在软实力方面,顺丰满意度和质量多年蝉联第一,塑造良好品牌形象,辨识度更高。兼具硬实力和软实力的顺丰,已经形成了两者间的正反馈。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