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区块链搅动达沃斯 先锋集团紧抓数字经济机遇

2018年01月29日 10:48    来源: 中国网财经    

  尽管达沃斯遭遇了40多年以来的最大暴雪,但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参会者对区块链的热情丝毫没有受到暴雪的影响。去年此时,全球区块链商业理事会(GBBC)在达沃斯宣告成立;今年,来自中国和海外的数十位区块链产业代表又齐聚在这里,参会者对数字经济的热情连年高涨。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总量达22.58万亿元,2017年这一数字还会以惊人的速度攀升。为此,先锋集团董事长张振新深有感触,“中国数字经济产业的规模和变化速度超出想象,我们也在调整战略,寻找机会,精准布局,拥抱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

  区块链带动中国“智”造

  2017年1月17日,包括中国代表在内的来自25个国家的政府和企业的150位代表齐聚达沃斯论坛,创建GBBC并发布了达沃斯区块链宣言,先锋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新控股(8207.HK)的CEO彭耀杰先生参加并出任常务理事。今年1月23日,GBBC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在达沃斯召开了首轮与区块链相关的圆桌会议。

  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区块链行业发展报告2018》显示,中国在区块链专利、区块链融资的增速远超过美国,领先全球。在2017年,中国公开专利的数量从2014年2件增加到2017年前7个月的428件;同期,中国区块链领域的私募股权融资金额从0.16亿美元增至0.76亿美元。

  从2014年到2017年7月,中国区块链领域私募股权共计投向挖矿、钱包、虚拟货币、基础设施、底层技术、交易所、相关服务和区块链应用8个领域。可以说,中国区块链产业链已经基本成型。

  据张振新介绍,先锋集团在几年前开始着手金融科技产业布局:成立了区块链实验室,参与投资了区块链行业的初创公司——质数金服。后者可以为第三方支付、基金、银行、保险等各个金融业态提供金融科技服务,同时为金融和非金融机构提供基于分布式技术的核心总账能力、资金清算能力和交易服务。数据显示,质数金服在成立后的一年中,已为各金融机构清算资金超千亿元,有望成为金融科技的“独角兽”。

  在支付领域,先锋集团也是重要的参与者之一,旗下先锋支付、即富支付都是其细分领域的排头兵。几年中,从最初的互联网众筹、互联网小贷、第三方兑付、货币兑换等发展到对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的探索,拥抱数字经济给先锋集团带来了飞跃。

  张振新认为,中国数字化技术发展始逢历史性的机遇,这对于中国企业来说,也是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是实现利用技术弯道超车、向全世界展现中国“智”造的好机会。

  数字经济是高质量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2018年1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7年中国GDP增速达到6.9%。在这份亮丽的成绩单背后,数字经济功不可没。2017年,我国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已超81万亿元,位居全球之首。基于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数字技术驱动的新兴产业已成为新的经济支柱产业。

  在此次达沃斯论坛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在讲话中表示,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是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中国正处于从人均收入8000多美元向1万美元、进而向更高水平迈进的历史阶段。在这种情况下,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内涵,就是从总量扩张向结构优化转变,就是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

  对于全球经济发展态势,出席达沃斯论坛的全球企业家们都有共识,鉴于全球实施亲商政策、投资有望大幅增长以及人们对中国和印度等主要经济体抱以乐观预期,预计未来一年全球经济将保持强劲增长,而数字经济正被视为全球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引擎。

  “在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会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结构优化转变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张振新表示。比如,区块链技术被认为是继蒸汽机、电力、互联网之后的颠覆性创新。如果说蒸汽机和电力解放了生产力,那么区块链作为构造信任的机器,将可能改变价值传递方式,并因此带动若干产业在数字经济方面势如破竹的发展。

  为此,先锋集团制定了成为亚洲领先金融科技企业的阶段性目标,希望凭借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多年积累,充分发挥创新优势、人才优势和先行优势,为中国智能金融和数字经济的发展助一臂之力。

  “数字经济为我们带来了空前的发展机遇与能量,时空汇流、技术汇流、经济汇流和它们之间不断高速聚合、裂变所激发出的巨大能量和产生的充足动力,会为我们打开一片崭新的天地和未来。”张振新说。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