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避险推高国际金价 黄金基金净值水涨船高

2019年01月08日 08:32    来源: 信息时报    

  近期在美股波动加大之际,全球避险资金正争相涌入黄金市场推高了金价。在此情况下,相关投资到黄金市场的基金也成为市场赢家。同花顺数据显示,自2018年10月国际金价反弹以来,全市场16只黄金基金取得8.03%左右的平均收益。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市场对美股衰退担忧情绪提升,金价可能继续推升,但在多空因素交织的背景下,能否大幅上攻仍需观察。总体来看,今年黄金基金的机会值得关注。

  4个月国际金价大涨8%

  在全球股市震荡背景下,从2018年10月开始,国际金价就开启了久违的上涨模式。数据显示,4个多月时间国际金价上涨近8%。

  而受益于金价上涨,黄金主题基金的业绩也迎来大逆转。同花顺数据显示,目前市场共有16只基金主要投资到黄金市场,自2018年10月1日以来,16只基金平均获得了8.03%的净值增长。其中,净值增长最多的是华安黄金易ETF链接C,共取得了8.78%的收益。此外,华安易富黄金ETF、国泰黄金ETF、博时黄金ETF的净值增长紧随其后。

  尽管过去4个月国际金价累计了不少涨幅,但业内人士表示,2019年黄金市场仍有机会。乾明资产总经理李昊庭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黄金近期的上涨主要原因是多方面的,近期美股持续暴跌令全球投资者对未来股市的不确定性产生恐慌,需要买入黄金进行对冲。同时美债长短债利差倒挂,从历史数据看预示着美国经济增长已见顶并可能步入低增长阶段。回溯过往,黄金在经济低增长阶段的绝对收益率有6%以上,此时的黄金对投资机构而言具有配置的价值。而且全球央行自2018年以来在持续不断的买入黄金,比例已占到了当年黄金需求量的10%,央行从以往的黄金供给方变成了黄金的需求方,意义重大。近期,美联储对加息的表态由鹰转鸽,强势美元这一压制黄金的因素在弱化,也有利于黄金价格的上涨。除此以外,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的回调预期,促使通过黄金来对冲的国内投资者增多,这是上海金比外盘金更强的原因。据此,投资者通过黄金基金来投资黄金是比较好的途径,能分享黄金上涨的收益。

  黄金有阶段性趋势行情

  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也表示,近期美国的多项经济数据表现参差不齐,对美国经济增速放缓的预期加大,美国10年期国债利率走弱,这可以看成是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下降,近期黄金价格也随之上涨。另外,在经济数据出现放缓迹象的情况下,美联储会对加息节奏重新审视,预期加息节奏会继续放缓,因而国债收益率下行,黄金仍有上行空间。但是一旦经济数据好转,美国重回加息路径,黄金则会下跌。

  她指出,2016年6月以来美国经济强劲,美联储持续加息,黄金机会成本持续走高,黄金价格下跌,但目前美国经济放缓迹象出现,美联储加息节奏大概率放缓,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短期有下行趋势,因此,2019年黄金有阶段性趋势行情,但需要密切关注美国的经济状况以及美联储的加息节奏。

  黄金ETF收益比较稳健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市场上投资于黄金的基金可以分为黄金主题基金、黄金ETF、黄金ETF联接基金和黄金QDII基金。这几类基金基本上都和金价有很大的相关性,区别主要在投资标的上的差异,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购买。

  然而,在投资方式是否选择定投上,业内人士有着不同的建议。乾明资产总经理李昊庭认为,定投黄金ETF的方式比较稳健,可以分散风险,平滑收益。这是适合在长期看好黄金的基础上,为了尽可能规避中间的下跌风险而采取的一种投资方法,以获取黄金上涨的平均收益。

  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则不建议定投黄金基金。她认为,黄金的波动相比股票指数波动较小,而且周期性不是很明显,因此不建议定投。定投建议选择波动较大,且具备一定周期,并且可以不断更迭的标的,比如指数型基金,尤其是宽基型指数基金,指数标的会更新,指数也保持一定活力。

  链接

  黄金主题基金

  黄金主题基金区别于投资实物黄金的基金产品,主要投资和黄金相关的股票以及其他证券,走势除了和股价相关,还和公司业绩相关。

  乾明资产总经理李昊庭向记者介绍,黄金主题基金可投资于包括黄金类上市公司、黄金ETF等与黄金相关的资产,基金仓位可高可低,适合在黄金牛市中选择,追求高弹性且风险承受度高的投资者可以配置。在金价调整时可降低仓位,规避下跌风险,对基金经理的水平要求度也高,投资者选择时应注意基金经理的过往业绩是否跑赢金价涨幅及同行排名。

  黄金ETF

  黄金ETF是被动跟踪黄金价格走势的有效工具,可像买卖股票一样直接在股票交易软件下单,手续费低廉,进出方便灵活,适合只追求获取金价平均上涨幅度的短期投资者。

  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表示,黄金ETF是投资上海黄金交易所现货黄金合约的,是最便利的黄金投资工具,基本和国内的金价同步;如果投资者仅想投资黄金,建议选择黄金ETF基金,申赎方便,而且可以T+0操作。

  黄金ETF联接基金

  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指出,黄金ETF联接基金主要投资目标为黄金ETF,间接投资实物黄金,中间会有略微偏差。

  乾明资产总经理李昊庭表示,黄金ETF联结基金是将90%基金资产投资于黄金ETF,剩下的可投资国债的其他收益类资产,具有增强收益的特征,适合习惯通过银行柜台或基金公司网站办理申购赎回的投资者,或者没有股票账户的投资者。

  黄金QDII

  黄金QDII主要投资境外有实物黄金支持的黄金ETF,紧密跟踪国际金价。乾明资产总经理李昊庭分析指出,黄金QDII目前主要投资于海外黄金ETF,相较国内黄金ETF来说成本较高,不适合一般投资者,但有些黄金QDII可以投资海外黄金期货和衍生品,杠杆很高,属于高收益高风险类别,在投资时一定要咨询清楚,否则在极端行情下可能产生巨大亏损。

  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指出,投资黄金QDII会涉及到美元和人民币升值的损益,相关费用要比其他类型基金更高,赎回速度也比较慢。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