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避险情绪升温 黄金重获青睐

2018年12月25日 08:3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全球市场波动加剧,推升市场避险需求,同时,美元指数或难继续大幅攀升,黄金避险属性重新受关注。

  美元回落 黄金上涨

  沪金1906合约24日早盘震荡上行,盘中最高上探至286元/克,创1年多新高。而美元指数自12月17日以来冲高回落,累计下跌0.67%。

  华泰期货分析师徐闻宇表示,随着市场对于美国财政刺激持续性产生疑虑,预计美元反弹阶段性进入尾声,驱动黄金价格四季度以来的反弹。宝城期货分析师曹峥指出,美国未来经济上行动力不足,随着税改红利消退,经济增速将逐步放缓。2019年美联储加息预期大幅降低,主要由于中性利率不高,并且美债收益率曲线面临倒挂。

  从美元外部驱动看,曹峥表示,欧洲经济疲弱仍然对美元有利多支撑。目前短期经济数据方面,美国明显好于欧洲。从货币政策差异看,欧洲央行虽然结束QE,但随着通胀预期走低,加息遥遥无期。总体美元指数多空交织,维持宽幅震荡的判断。

  中金公司分析师郭朝辉表示,近期全球市场波动加剧,推升市场避险需求。美元指数或难继续大幅攀升,黄金的避险属性重回视野,ETF持仓预计延续增长趋势。基准情形下,美元不具备继续大幅走强的基础。预计黄金的避险需求将会重回视野,对黄金价格起到支撑。

  短期仍有上涨空间

  “一季度美联储加息概率极低,叠加黄金驱动指标总体偏多,以及年初季节性旺季,黄金近期预计延续涨势。”曹峥说。

  华闻期货认为,美联储虽然下调了对2019年利率水平的预测,将2019年加息的预期次数从3次下调至2次,但有声音对2018年12月美联储依然加息表示不满,目前美股或已进入熊市,经济数据亦存在下行的风险,因此,美联储应该进一步放缓加息节奏。这将给黄金带来较强的上升动力。若加息预期进一步减弱,2019年不排除能再次回升至今年高点的可能。

  此外,当前美国部分联邦政府部门停摆,持续时间尚不明确,预计对金价起到一定支撑。根据中金公司对美国政府停摆期间的分析,1976年-2017年,美国政府合计停摆17次,平均停摆天数7.4天,波动范围1-21天,停摆时间越短,对金价影响幅度越小。

  郭朝辉指出,近期油价超跌持续打压通胀预期,导致美债实际利率对金价支撑有限,谨慎看好短期黄金价格。长期来看,通胀对金价的影响可能偏向支撑,预计2019年金价可能上行至1320美元/盎司。前期美债真实利率下行对金价起到推动作用;随着油价回落,通胀预期大幅下行,对金价的支撑相对有限。基于此判断,谨慎看好短期内黄金价格走势。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