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奉化立案查处4起珠宝店抽奖行为

2018年03月28日 11:13    来源: 宁波晚报    

  不久前的央视3·15消费者维权晚会曝光了珠宝店抽奖骗局。近期,奉化区消费者举报投诉中心也连续接到8起群众举报,怀疑超市附近的专柜,以抽奖打折促销玉器饰品的行为存在猫腻。据举报线索,奉化区市场监管局通过组织维权义工,进行消费体验掌握了事件原委,并对4起涉事珠宝专柜进行立案查处。

  据了解,消费者在奉化三江购物超市、大洋时代购物中心等商超消费后,收银台附近的珠宝专柜都会主动提醒消费者凭小票参与抽奖。奖项分别为:特等奖(免费赠送和田金)、一等奖(购买珠宝一折)、二等奖(购买珠宝二折)、三等奖(购买珠宝三折)。义工体验后反馈,抽中一等奖的几率很高,原价1999元-10000元不等的玉器,都可用二三百元的“折扣价”购得。但举报的消费者均怀疑,这些玉器根本不值这个价。

  经调查,珠宝专柜为个体租赁,经营者可通过后台电脑或人工手法以控制获奖概率,最后基本以一折的价格出售商品,特等奖(免费赠送)的情况基本没发生过,中奖后的折后价一般集中在200元-400元间。事后,经宁波珠宝行业协会鉴定,所售玉器并不是假货,但标价过高,实际价值与折后价基本符合。也就是说,那些“中奖者”完全是自己掏钱买了奖品。而物价部门认为:市场经济允许自由标价,但这些专柜设在大型商超周边,有误导消费者专柜为超市所设的嫌疑;而以抽奖形式打折促销,也容易造成消费者中奖的假象。

  奉化区消保委认为,超市所谓的有奖销售,其种类、奖项、数量等主要信息都不明确,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十条之规定。其实质是经营者利用“金银有价玉无价”这个有利条件来标高价格,然后通过不规范抽奖可享受很低折扣的形式,引诱消费者再次购买其商品。目前,奉化区市场监管局正对发现的4起案件进行立案查处。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