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永安期货猫总

2014年03月18日 15:2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在一片看跌声中,商品价格下跌了,做期货的人就没有不操心的时候,商品价格下跌后,这次做空的人又都在琢磨,这到底要跌到哪里呀?什么时候平仓,什么时候可以抄底了?而做多的人,就别提心里有多难受了。

  尽管商品价格猛跌,但是我们的股指还是坚守在政策红线附近,上证指数在2000点附近来回摆动,股指期货的空头已经把股指期货价格形成了一个倒基差的贴水状态。

  不但就要交割的3月的股指期货,比现货贴水26个点,而且远月股指期货也呈大幅贴水状态,9月交割的股指期货目前比现货贴水60点左右,这大概是个机会吧?

  目前交易的股指期货合约是3月、4月、6月和9月合约。3月合约马上就要交割了,显然3月合约与现货指数的基差马上就要合拢,于此同时,根据以往的情况,4月合约与3月合约的基差也会有所合拢,这样我们大致只能去套4月合约与远月合约的价差,而今天看4月与9月的价差只有20点,但是伴随3月份的价格,估计这个价差还有拉大的可能。

  不管这个价差是否能继续拉大,猫总认为,在目前这么低的股指价格下,肯定可以考虑进行月间价差的对冲。

  具体方案是,待3月合约现金交割时,3月合约价格与现货完全合拢,同时4月与3月价格也相应合拢,那么此时远期如仍贴水20---30点以上,可以考虑卖出4月合约同时买入9月合约。

  这个对冲,也表明我们更看好远期期指的走势,即便短期牛市无法形成,但是只要有一定程度的反弹,则远期贴水的期指将成为市场关注的对象,这样的套作也是对付目前强大空头的一个办法。目前空头势力强大,所以他们愿意度让一些基差给多头,那么我们就笑纳了。

  对于单边投机的人来说,显然购买远期期指更划算,而对于目前还有点犹豫的多头来说,卖出近期4月的期指,同时买入远期例如9月合约的期指,这个跨月套利应该是一个比较理想的办法。

  但是大家在进行这个方案的投资时,逐步实施,不要一下子把仓做得太满,因为期指的跨月价差或许有段时间还会加大一些,留些钱或许可以等待更有利的价差结构。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