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业发展进入“多轮驱动”时代 倒逼自身能力再提升

2023-03-27 06:48 来源:证券日报

  《意见稿》修订最重要内容在于依法适度拓展期货公司业务范围和适度提高业务准入门槛。其中,经核准后,期货公司可从事做市交易、保证金融资、自营和衍生品交易等,而自营和衍生品交易业务最受业界关注。

  随着业务范围拓宽,期货公司将迎来“多轮驱动”发展阶段,但机遇与风险并存,在监管层坚持“扶优限劣”的原则下,新一轮增资潮与并购潮或再起。

  本报记者 王 宁

  近日,《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正式发布,期货公司业务范围扩宽和准入门槛提高引发业内热议。

  多位期货公司高管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意见稿》的发布意味着未来期货公司业务将得到有效拓宽,这对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等都有积极意义。新增业务是有条件进入的,准入门槛的提高将倒逼期货公司提升自身能力。整体来看,随着业务路径的扩宽,期货公司发展将进入“多轮驱动”时代,而门槛提高则可预期增资潮与并购潮或再起。

  自营和衍生品交易等最受关注

  《意见稿》修订最重要内容在于依法适度拓展期货公司业务范围和适度提高业务准入门槛。其中,经核准后,期货公司可从事做市交易、保证金融资、自营和衍生品交易等,而自营和衍生品交易业务最受业界关注。

  方正中期期货总裁许丹良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意见稿》的发布对行业未来发展意义重大,主要表现在四方面:一是期货公司未来将更好地助力实体经济发展,随着业务范围进一步扩大,在服务国家战略等方面也有着积极意义;二是重新定义了中国期货公司发展;期货公司未来业务得到拓宽,意味着发展空间也会提升;三是从衍生品市场发展的角度重新规划和完善中国期货市场的运行与监管;四是从法律法规角度重新定义期货分支机构功能,有利于多功能型或全能型营业部的大发展,推动期货公司加强全方位人才的培养。

  “《意见稿》从业务规模和盈利模式两方面为期货公司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中粮期货总经理吴浩军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未来期货公司经营范围会有适度拓宽,体现出监管层鼓励期货行业发展,有效解决长期以来由于业务单一制约期货公司发展的瓶颈问题。

  “新增做市商、保证金融资和自营业务等重大举措,这对期货公司来说将会产生很大影响。”许丹良表示,监管从服务实体经济角度赋予期货公司更多金融业务,这是因为期货公司是连接期货市场、交易所和广大实体企业的中杻和纽带,是连接虚拟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的重要桥梁,是服务实体经济和国民经济的关键核心力量。

  “充分利用期货母公司的资源优势,在经纪业务动力不足的情况下,增添风险管理、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等动力源,发挥母公司在整个公司发展中的牵引和主导作用,利于期货业务做大做强。”吴浩军表示,通过拓展期货公司的业务范围,消除原有制度层面的限制性因素,顺应市场发展要求,将进一步提高母公司资源整合与综合服务能力。

  增资与并购活动将活跃

  在期货公司业务范围得到很大程度拓宽的同时,监管层对于期货公司防风险能力方面的要求也在不断提升。

  根据《意见稿》,期货公司申请新增业务中适度提高业务准入门槛。例如对做市业务、衍生品交易和资管业务的要求,均为最近6个月净资本持续不低于5亿元和最近一期分类评级不低于BBB级,其中,资管业务的准入方式也由备案调整为行政许可。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随着期货公司业务范围拓宽,期货公司将迎来“多轮驱动”发展阶段,但机遇与风险并存,在监管层坚持“扶优限劣”的原则下,新一轮增资潮与并购潮或再起。

  在吴浩军看来,除经营范围拓宽带来增量利好外,对期货公司的要求也将进一步提升,对行业会带来几方面变化:一是行业竞争加剧,两极分化将明显;二是业务回归母公司,资源使用效率提升;三是业务扩增、融合,风险控制要求提高。

  吴浩军说,监管不撒“胡椒面”,适度提高各项业务准入门槛,对于不满足条件的期货公司来说,将无法开展诸多业务,只能固守传统经纪业务,而对于行业头部期货公司,随着对衍生业务的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将进一步拉大其与中小期货公司差距,形成两极分化局面。伴随期货自营等新业务的放开,对期货公司的综合风险控制能力要求也大幅提升,由此行业的风控水平也将得到增强。

  许丹良认为,监管采用“新增业务的同时提高准入门槛”是进一步加强对期货公司自身综合管理水平和合规经营能力的高标准要求体现。

  根据中期协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场有150家期货公司,但从整体经营情况来看,盈利能力较为分化,且行业头部化特征明显。期货公司最新分类评价显示,符合BBB以上的公司数量仅有80多家,这也意味着有将近70家公司无缘新增业务。

(责任编辑:蒋柠潞)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货业发展进入“多轮驱动”时代 倒逼自身能力再提升

2023年03月27日 06:48    来源: 证券日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