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港交所推出MSCI中国A50指数期货

2021年10月19日 07:42    来源: 期货日报    

  10月18日,香港交易所推出全新A股衍生品合约——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期货。这标志着香港交易所在拓展衍生产品组合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进一步巩固了香港交易所作为投资中国的一站式市场的重要地位。

  “我们很高兴推出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期货。这只产品不仅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全球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的门户角色,也标志着港交所在促进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国际化方面迈出重要一步。”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欧冠升说。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这只全新的期货合约以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为基础,该标的指数设计独特,具备均衡行业代表性,从沪深港通买卖的上海及深圳上市大型股中挑选50只股票,并确保从每个行业中选出最少两只股票。有关的指数设计能避免个别行业(例如金融业)比重过高或新经济行业比重过低的情况出现,为投资者提供全面反映中国经济情况的风险管理工具。

  这一新的期货合约为国际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有效管理其沪深港通合资格A股投资组合风险的工具,反映越来越多的国际投资者通过沪深港通投资中国内地市场。

  欧冠升表示:“与内地市场互联互通是香港的独特优势,让香港在全球国际金融中心中脱颖而出,我们期待继续保持香港作为亚洲衍生产品枢纽的领导地位。”

  此新期货合约已获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批准于美国境内销售,美国投资者可在首个交易日起买卖有关新期货合约。为配合新合约的推出,香港交易所将豁免合约首六个月的交易费。

  横华国际相关负责人认为,MSCI中国A50指数期货合约经CFTC批准后,美国经纪商、交易商及投资者可以通过这只产品参与中国内地市场,为美国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新的参与中国内地市场的替代产品及风险对冲工具。相比新交所的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港交所的沪深港通北向交易机制为国际投资者提供了直接参与中国内地市场的途径,新推出的MSCI中国A50指数期货将进一步便利国际投资者投资中国内地市场并对冲相关风险。

  “港交所推出的这只A股衍生产品将会成为美国交易者投资中国内地市场的一个新选择。”上述横华国际相关负责人说,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世界经济中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经济和市场的表现、贸易政策等已成为影响美国股市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美国投资者非常关注中国市场。横华国际子公司南华美国是芝商所的清算会员,多年来接触美国的投资者和交易者,感受到了美国投资者对中国在岸市场的浓厚兴趣。

  就在昨日,易方达等4家基金公司上报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ETF正式获批。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港交所推出MSCI中国A50指数期货

2021-10-19 07:42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