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交易逻辑切换 期债等待方向

2021年04月16日 13:01    来源: 期货日报    

  在国内“稳货币,紧信用”背景下,信贷增速和社融增速回落会给经济带来一定压力,而这恰恰是利率债市场的机会所在。

  本周金融数据公布后,国债期货三大主力合约跳空上涨,并维持高位运行。

  复盘2021年一季度期债行情,1月最主要的影响因素是资金面状况。1月上半月,资金面延续宽松,1年期商业银行存单利率持续下行。随即央行缩减MLF和OMO规模,短端和长端利率受此影响,同时攀升;虽然2月美债收益率上行和全球通胀升温对长端收益率上行有一定推动作用,但核心因素还是央行收紧货币的预期;3月,市场开始修正政策预期,期债表现得很有韧性。4月,市场对货币政策预期回归中性,宏观经济走向和信贷环境重新成为市场的焦点。

  市场关注点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利率债供给压力。第二,市场对通胀数据的担心。3月通胀数据公布后,利率不升反降,市场反应钝化,一方面市场对于PPI数据5月达到同比增速高点、且高点接近6%有比较充分的预期,另一方面,本轮通胀主要是输入型的,通胀对货币政策影响较小。第三,期债经历上涨之后,部分看空情绪需要释放。不少机构并不是趋势看空,只是在等待利率反弹到相对高位再去配置。从以上几点来看,4月初期债偏弱运行,是逐渐消化利空的过程,在3月金融数据公布后,市场才开始选择短期方向。

  整体来看,3月金融数据喜忧参半,超预期的信贷数据显示出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依然较为旺盛,短期经济下行风险可控。社融数据不及预期和社融增速大幅回落反映出随着宽信用政策力度边际减弱,叠加去年同期的高基数,未来一段时间社融增速或将迎来加速下行的阶段。从市场表现来看,目前国内已经进入了“稳货币,紧信用”的状态,在经济还没有完全恢复到正常水平的状况下,信贷增速和社融增速回落会给经济带来一定的压力,而这恰恰是利率债市场的机会所在。

  春节过后,期债虽然表现出比较大的波动性,但走势偏强,主要推动逻辑是资金面宽松和风险偏好的回落。其间国际间关系不确定性抬升,包括中欧关系的恶化以及海外疫情重新抬头,通胀预期大幅上行再弱化,均对行情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我们认为,交易主线已向紧缩信贷的逻辑切换,在基金面未出现明显收紧,供给压力还未从预期变为现实的背景之下,期债市场不存在大幅调整的基础,短期利多因素占优,中期趋势仍需等待4月后才能明确。(作者单位:海通期货)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交易逻辑切换 期债等待方向

2021-04-16 13:01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