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指波动加剧 下跌压力陡增

2021年01月12日 08:05    来源: 期货日报    

  2021年元旦后,A股各大指数不断创新高,但市场二八分化明显。白马股上涨,其他个股跌多涨少,市场赚钱效应显著不足。我们认为,短期市场波动加剧,存在下跌风险。

  大盘二八分化显著,机构青睐白马股

  年初至本周一,A股出现显著的二八分化,权重股大幅上涨拉动指数不断创新高,而大部分个股却出现下跌。这与历次指数短期见顶类似,投资者需要合理判断当前市场是风格切换还是见顶。

  一方面,权重股的拉升带动上证指数上涨,其他股呈现疲态。2021年年初至本周一,包含权重股的上证指数上涨4.2%,但是上证指数在剔除权重股后下跌3.8%,上证指数白线跑赢黄线将近8%。

  另一方面,权重股存在显著的机构抱团行为。2021年年初至本周一,上证50指数上涨3.73%,沪深300指数上涨4.41%,但超过3000只股票是下跌的,说明机构青睐白马股,市场风险偏好下降。

  白马股受关注的原因分析

  我们认为,当前机构抱团不断增强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

  首先,全球货币超发,大量资金涌入股市。2020年全球货币超发带动全球股市上涨。受到疫情的影响,资金难以流入实体经济,同时利率走势的不确定性和信用债市场的频繁暴雷使得资金只能大规模流入股市,带动全球股票上涨,机构集中抱团业绩预期增速最高的板块或个股。

  其次,国内公募基金发行创新高,居民配置大幅增加。2020年下半年大量资金涌入股市,股票型公募基金的发行创历史新高。由于基金经理存在业绩定期考核机制、排名压力,导致基金经理集中抱团预期业绩增速最高的板块和行业。更重要的是,2020年大部分新能源、消费类基金产品的业绩大幅跑赢沪深300和上证50指数,再加上居民对公募基金的配置需求日益增加,2020年居民购买公募基金总额创历史新高,导致机构抱团新能源、消费和新基建等板块龙头股的需求增加,使得估值已经不是衡量股价走向的主要因素。

  最后,疫情加速市场出清,龙头受益。2020年的投资主线是疫情加速各行各业的产能出清,使得行业龙头业绩增速预期大幅提升,导致机构加速抱团。

  警惕优势逐步削弱

  我们认为应当警惕白马股后期领跌的风险,主要原因有以下三点:

  第一,消费和白马股2020年年报业绩增速可能不及预期。从2021年1月底到3月初,是上市公司2020年业绩预告披露的集中期,但是大多数龙头股和白马股一旦业绩不及预期将会导致机构抱团瓦解,股价发生踩踏式雪崩。从目前的形势来看,2021年权重股业绩不及预期的可能性较大,尤其是上证50和沪深300指数的成分股。以五粮液为例,上周四收市后,公布2020年公司业绩预告其营业收入和归母公司净利润的增速仅为14%左右,远远无法和其估值相对应,因此导致上周五和本周一连续出现下跌。

  第二,二级市场流动性存在边际萎缩。中国货币流动性边际收紧,我们预期2021年2月M2—M1剪刀差将由正转负。再加上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速大幅增加以及央行保持中性、灵活和跨周期的货币政策,大规模资金将逐步流出股市“脱虚入实”,从而带来机构抱团的逐步瓦解。这个现象在银行、非银金融和房地产板块可能会提前催化,因为国家对银行贷款中的房地产公司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的比例进行了上限规定。其中,国开行和六大行的房地产公司贷款比例和个人住房贷款比例上限分别为40%、32.5%,17家股份制银行的上限分别为27.5%和20%。

  第三,美联储货币政策是关键。2020年疫情全球蔓延,欧美日央行大开货币水龙头,导致全球股市大涨。但随着疫苗推出和疫情控制,货币存在边际上收紧,目前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1%。未来关注美联储是否继续放水维持市场流动性,一旦不及预期,会成为白马股抱团瓦解的一根稻草。

  整体来看,随着消费板块、新能源等白马股短期上涨走势暂缓,我们认为相比较于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中证500指数下行压力更大。因此,建议上证50和沪深300股指期货多头应当减仓,谨慎做空中证500股指期货的IC2103,也可尝试做多IH2103做空IC2103。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期指波动加剧 下跌压力陡增

2021-01-12 08:05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