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抄底原油选择什么姿势? 细数原油投资的技巧与风险

2020年04月22日 06:5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 峰

  境外原油期货合约跌至负值之后,投资者的第一反应除了惊讶之外,也在想有没有什么方式可以抄底原油?

  记者就此请教多位专业人士,了解其中的技巧与风险,投资者在抄底之前不妨先来了解一下。

  原油期货是比较好的选择

  虽然理论上说,与油价相关的标的包括了油气相关个股、原油期货、QDII基金以及能源类基金等,但像境外市场的一些油气类的个股以及原油期货、境外的原油ETF等,都需要开立相应的境外账户,投资者如果不够专业的话,不仅操作不方便,而且也很难把握得住机会。另外,还会面临汇率方面的风险。

  而从目前国内已有的投资方式来看,也非常有限,能参与的主要是国内的原油期货、银行的纸原油、基金公司的原油基金以及相关的能源类、商品类基金,不过这些都需要投资者做很多功课。

  有业内人士表示,“原油投资一般是两种方式,一是以期货来跟踪,但有换月等影响,二是买入相关的股票。目前国内投资者参与的话,原油期货其实是比较好的方式,不过建议用十分之一的仓位做多就好了。”

  “比如10万的账户,你买1万,效果其实和你买10万的原油ETF是一样的,甚至有可能风险更小。”该业内人士进一步说道。

  除了原油期货,记者注意到,近期银行的纸原油也吸引了不少投资者参与,比如某银行APP交易界面中的纸原油,虽然看起来界面比较一目了然,但在实际操作时,还是存在不少隐含的风险。

  首先是买入价和卖出价之间点差如果太大,对于短期频繁交易的投资者来说,收益很容易被点差吃掉很大一部分;其次是合约转期,也存在点差和交易成本,而且这个成本并不低。

  原油QDII注意溢价风险

  除了原油期货和纸原油,比较适合普通投资者参与的就是原油类、商品类和能源类的QDII基金了,目前主要有9只,从其跟踪的指数来看,这9只产品同样存在比较大的差异,具体如下:从相关性上看,嘉实原油、南方原油、易方达原油跟原油的相关性强一些,另外从重仓标的来看,这三只基金都是采用FOF的方式,持有境外的原油类基金。

  同样采取FOF投资方式的还有信诚全球商品主题、国泰大宗商品,虽然是大宗商品基金,但前十大基金持仓中,同样也有原油类基金。

  还有几只原油类的QDII基金,持仓品种则主要是跟踪指数的成分股,相对来说,跟原油的相关性没有那么紧密,特别是短期来看,经常出现原油大涨,但这几只基金的涨幅远远低于原油的涨幅,也经常因此被投资者诟病。

  有业内人士表示:“买股票的油气基金和原油实际上是脱钩的,而嘉实、南方这几只跟踪原油指数的基金,从跟踪指数的角度来看,算是比较好的选择,只不过现在都暂停申购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没有放开场外申购的情况下,投资者只能选择通过场内进行参与,而目前场内原油基金基本上都存在着明显的溢价,基金公司虽然也在不断发公告提醒,但还是有不少投资者注意不到这一风险。

  如果一旦放开场外申购,场内场外存在的巨大价差,必定会吸引投资者套利。此前,易方达原油基金曾短暂放开两天申购,即使每天每个账户限额500元,依然吸引了诸多套利资金参与,导致场内连续跌停,而不少投资者完全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当然,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其实也是投资者可以选择参与原油基金投资的方式之一,场内场外的价差,如果形成较大幅度的套利空间,短期的收益往往会比较可观。

  不过总的来说,对于原油基金,就如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其实并不太建议参与,因为都跟不住(原油),如果投资者一定要参与,由于油价不确定因素较多,即使目前油价整体处于低位,投资者也不适合一次性投入,可采取分批投入的方式,有助于进一步分散风险。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抄底原油选择什么姿势? 细数原油投资的技巧与风险

2020-04-22 06:5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