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谨慎看待铁矿石上升高度

2020年01月09日 09:18    来源: 期货日报    

  随着春节的临近,钢厂补库已经进入尾声,钢厂补库意愿降低或对铁矿石需求产生制约,铁矿石缺乏进一步上行的动力。而近期澳洲飓风及火灾,实际上到目前为止尚未对铁矿供应产生实质影响。

  上周五,铁矿石主力2005合约突破前高,创下670.5元/吨的阶段新高,本周维持高位振荡的走势。去年四季度外矿发运量低于市场预期,并且市场普遍预期外矿在一季度发运量相对较低,对矿价形成支撑。随着春节临近,钢厂库存持续上升,已经高于去年同期水平,钢厂补库已经进入尾声,钢厂补库意愿降低或对铁矿石需求形成制约,铁矿石缺乏进一步上行的动力。另外,近期市场炒作澳洲飓风及火灾,但实际上到目前为止尚未对铁矿供应产生实质影响。总而而言,我们认为,矿价持续上涨后,缺乏进一步推涨的动力,谨慎看待上行空间。

  钢厂库存持续上升,钢厂补库进入尾声

  从Mysteel统计的钢厂库存情况来看,从去年11月中旬至今,钢厂烧结矿库存连续7周环比上升,从11月15日的1505.61万吨上升至1月3日的1870.81万吨。本次钢厂补库启动较早,补库周期较长,目前的绝对库存水平已经高于2019年同期,距离2019年春节的高点1994.8万吨仅有124万吨的差距。

  从现货成交情况来看,随着钢厂补库的陆续完成,钢厂采购的谨慎程度有所提高,港口现货成交力度有所减弱。钢厂对90美元/吨以上现货进一步采购的意愿不强,恐高心理仍存。

  随着2019年下半年铁矿石供需矛盾趋于缓和,钢厂补库和去库成为铁矿石市场的主要驱动来源,国庆节前铁矿石价格的反弹和本轮反弹均来自钢厂补库推动。随着春节前钢厂补库进入尾声,铁矿石价格进一步上涨动力边际减弱。

  外矿发运预期偏低,对矿价形成支撑

  外矿在2019年四季度发运力度明显低于市场预期,导致港口库存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增长,供应端尤其是主流矿山VALE的供应低位徘徊。市场普遍认为一季度外矿供应将相对偏低,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原因:首先,从季节性角度来看,一季度一般是外矿发运的淡季,发运量处于全年的低位;其次, 2019年四季度外矿发运力度低于市场预期,市场对于主流矿山尤其是VALE供应的恢复程度存疑,认为其在一季度供应恢复的程度或仍低于市场预期;最后,考虑到2019年VALE、Rio Tinto和BHP的事故均在一季度发生,直接导致了2019年上半年铁矿石供应的剧烈下降和价格的暴涨,一季度澳洲飓风较为密集,不排除飓风会再一次影响澳洲矿山发运的可能。

  钢厂利润可观,铁矿石需求稳定

  随着去年四季度钢价的反弹,长流程钢厂目前利润仍维持较好水平,根据我们的测算,目前长流程钢厂螺纹钢和热卷的吨钢利润分别为378元和466元。在有较好利润的情况下,除了行政性限产和钢厂必须的检修减产以外,钢厂并没有主动缩减产量的动力。从这个角度来说,钢厂对铁矿石的需求将维持较为平稳的水平。

  随着春节的临近,钢厂补库已经进入尾声,钢厂补库意愿降低或对铁矿石需求产生制约,缺乏进一步上行的动力。另外,近期市场集中炒作澳洲飓风及火灾,但实际上到目前为止尚未对铁矿供应产生实质影响。总而而言,我们认为,矿价持续上涨后,或缺乏进一步推涨的动力,谨慎看待上行空间。

  (作者单位:国泰君安期货)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谨慎看待铁矿石上升高度

2020-01-09 09:18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