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铝市 宜保持短多长空思路

2019年12月25日 09:24    来源: 期货日报    

  调研背景及概况

  淮海经济区地处苏鲁豫皖四省接壤地区,当地铝加工企业数量较多,且出口数量占比较大,通过对该地区走访调研了解到目前部分铝加工企业的出口情况及经营状况。同时,在当前终端消费表现偏弱的情况下,为何电解铝社会库存却持续下滑,下游加工企业目前订单实际情况如何,明年订单情况又是怎样,带着众多个疑问,我们跟随重庆某企业一同前往淮海地区,与当地多家铝企进行了较为深入的交流。

  本次调研路线为徐州—淮北—永城—徐州,调研对象共9家铝加工企业,1家电解铝生产企业。本报告将此次调研企业大体分为五种类型进行呈现:国有铝加工企业A、大型民营铝加工企业B、中型民营铝加工企业C、小微型民营铝加工企业D、国有电解铝生产企业E。

  市场特征

  该地区以铝加工企业为主,其中又以铝板带箔加工企业和铝工业型材加工企业居多。受该地区产业政策影响,大部分企业是从山东、河南以及江浙等地区搬迁而来,因此以中小型加工企业数量居多。该地区企业加工原材料主要是铝铸轧卷、铝锭及铝棒。多数来源于河南和山东地区,部分来源于宁夏、青海、新疆等西北地区。受环保等因素影响,生产多以冷轧生产线为主,少数企业拥有铸轧线。该地区铝加工产品相似度高,同质化竞争严重,企业利润普遍较薄。

  调研内容

  企业A

  该企业为上市企业,同时为某国有企业控股子公司。该企业位于江苏省徐州市沛县经济开发区,总投资17亿元,占地35.6公顷,一期工程建设规模10万吨/年,产品方案为高档铝箔坯料7万吨/年、铝合金带2万吨/年、PS板基1万吨/年。项目采用美国进口国际先进的奥尔迈克斯公司全自动铸造机生产大板锭,国内先进的单机架双卷取热轧供坯,德国进口国际领先的西马克公司2300mm6辊CVC冷轧机高速冷轧工艺,以及国际一流的德国佛洛林公司高速重卷切边机组和德国赫克力斯公司数控轧辊修磨机等进口关键设备,目前以铝锭为主要原料,生产高精度铝板带。

  该企业设计产能10万吨,产品部分出口部分内销,出口量占比最高可达50%。产品分为热轧和冷轧两种,热轧产品的原料来自于外购铝锭重熔铸大板锭,而冷轧产品则采购铸轧坯料。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今年总产量在6万吨左右。其中冷轧产品受贸易摩擦影响较大,减产较多。热轧产品并无影响,因此企业正在谋求转型,后期以热轧产品生产为主。同时积极开发非洲市场,降低贸易摩擦带来的影响。该企业明年订单表现尚可,该企业某负责人估计明年产能利用率能有所提升。

  企业B

  该企业为某上市企业控股子公司,位于淮北市濉溪经济开发区,占地539亩,设计产能120,000吨/年,为民营股份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人民币。主营产品为高精铝板带系列产品:高端双零铝箔坯料、高档PS版基、汽车车厢板和船舶用内衬板、易拉罐罐体料和防盗盖料。

  目前该企业有4条铸轧线,每条生产线月产量1000吨。企业产品以出口为主,出口占比高达80%。公司目前计划再行扩建4条生产线,计划明年上半年投产。值得一提的是,该企业在2017年遭遇了美国相关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最终美国商务部对该企业出口的铝箔征收的反倾销和反补贴合计高达113.9%。虽然该企业产品出口面临高额税率,但相较于其他受调查企业该税率并不高,因此在铝箔出口中具有一定的成本优势,其出口订单情况不降反升,只是利润相对略有下滑。从另一方面来看,高额的税率终转化为外国企业的采购成本,贸易摩擦受损的仍是两国企业的利益。

  企业C

  该企业位于江苏省徐州市铜山经济开发区,占地面积150亩,是一家科技型民营企业。主要产品为铝合金钎焊复合材料,汽车车身板用高性能铝合金板材,铝合金花纹板、铝板、带、箔及铝板深加工产品等。

  该企业共有两条生产线,一条以铝铸轧卷为原料生产,一条重熔铝锭生产,月产量为4000吨。目前重熔铝锭生产线准备逐渐关停,主要受环保因素影响,铝锭重熔易产生废气,同时生产成本更高。而以铸轧卷生产周期更短,资金周转更快,生产成本更低,因此企业后期计划更多使用铸轧坯料生产。当然使用铸轧坯料生产也面临着原料规格不统一,起订量较大,生产工序较多等缺点,主要看企业如何权衡。该企业明年的订单情况较好,主要受河南地区环保政策趋严,使得部分订单转移到淮海地区。

  企业D

  该企业位于铜山新区第三工业园内,拥有挤压生产线10条,完整配套熔铸、模具制作、氧化着色、电泳处理、静电喷涂、穿条式隔热等工序,主营产品为铝合金建筑型材、汽车型材等各种工业型材。

  该企业目前以生产非标铝棒和铝合金锭为主,由于铝型材市场的持续的萎缩、低迷,该企业的铝型材业务已全部外包。为节约成本,生产铝棒原料主要以收购1系、3系废铝板和铝锭按照一定比例配比生产。铝锭以当地贸易商供应为主,外加部分市场采购。明年订单情况整体较好。该类企业是众多小微型铝加工企业的缩影,目前铝加工行业竞争日益激烈,许多小型企业以节约成本为首要目标,原料更倾向于使用成本较低的废铝,生产的产品多数为非标。该类产品也因价格更低的原因,能满足市场部分需求。

  企业E

  该企业为某上市国有企业控股子公司,共有电解铝产能46万吨,现已全部转移至云南地区。该企业今年5月将在产的25万吨产能全部停产,后期不再复产。

  该企业内部置换于云南的水电铝项目,建设内容和规模为年生产水电铝90万吨,采用先进的节能型GP500预焙阳极电解槽技术,主体设备为658台500KA预焙电解槽,建设电解车间、电解烟气净化、物料储运系统、变电站及整流所、铸造车间、阳极组装车间、空压站等生产设施。建设工程分为两期,每期建成产能45万吨,预计2020年上半年一期一段建成投产,预计正式投产时间在明年一季度末。

  调研总结

  淮海地区的铝加工企业产能规模总体不大,但它有密集的次加工和代加工市场,产品消化能力较强,出口占比较大。作为东部产业向中西部转移的写照之一,该地区凭借区位优势及招商政策优势,吸引了山东、河南以及江浙等地区的部分低端产能,同时在环京津冀地区环保政策日趋严格的大背景下,未来或许有更多铝加工产能进入。

  该地区加工产品多为铝板带箔,同质化竞争严重,在当前既面临着铝价重心持续提升,成本增加的问题,又面临下游需求不强,只能靠以价取胜的问题。利润受两头挤压严重,企业经营状况普遍不太乐观。其中,运用期货工具管理经营的企业极少,抗风险能力较弱,也侧面反映出当前国内铝加工行业产能过剩,利润下滑,期货工具使用普及不足等情况。

  目前出于环保或成本等因素考虑,铝板带加工企业原料更倾向于使用铝铸轧卷或废铝,铝锭的使用量将逐渐减少,这也是铝加工行业之后的发展趋势。因此在分析影响铝价走势的因素时,要逐渐将更多的目光聚焦在铝铸轧卷和废铝上。

  消费端方面,从目前调研的几家企业反映来看,并未如预期悲观,明年订单量表现尚可。同时,从这些企业了解到,明年春节较往年早,部分订单提前到今年12月底生产,因此相较于往年,今年年底的消费有所延续。预计从明年1月上旬开始,订单量将逐渐下滑,库存或在1月初见低。按照目前的降库幅度,预计年底库存最低降至50万—55万吨,明年进入累库阶段。

  总体来看,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宏观面有所回暖。成本端氧化铝价格处于低位,预焙阳极价格有所承压,成本端支撑减弱。供应端今年投复产进展不及预期,将集中在明年上半年投产,供应压力预期仍存。需求端地产数据企稳,汽车11月产销数据有所好转,整体表现平稳。短期内受天气因素及汽车运输新政影响,导致到货量有所减少,叠加贸易商今年长单量尚未完成,推动铝价短期走高。但1月将面临订单下滑,供应增加等利空因素,建议铝市短多长空,可考虑正向套利策略。

  (作者单位:中信建投期货)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铝市 宜保持短多长空思路

2019-12-25 09:24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