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LME铝锌库存异动的背后

2019年12月16日 09:17    来源: 期货日报    

  11月中旬开始,LME锌和铝市场纷纷出现不同程度的暴增:LME铝库存从11月12日开始,连续暴增10日,从942125吨暴增至1230025吨;LME锌库存从11月12日开始,虽然没有连续暴增,但也结束了长达两个月的去库存局面。从表面来看,库存均有所增加,但背后的连锁反应却截然不同,具体分析如下: 

  本次LME铝库存累增主要集中在新加坡以及马来西亚,此次库存暴增背后的诱导因素在于LME0-3价差,为什么会这么说呢?LME0-3并不是现货升水,而且期货合约近月与远月的价差,随着0-3价差逐渐扩大,意味着近月合约相对偏强,近月合约升水扩大刺激贸易商交仓,一方面暗示市场对近期伦铝信心强于预期,另一方面暗示交仓成交好于现货市场,交仓操作将促使成交价格较高,获取一定的盈利。 

  一般LME0-3扩大在前,LME库存累积在后,言外之意就是LME0-3价差扩大刺激交仓行为,进而使得LME库存有所累积。11月3日开启LME0-3扩大的旅程,11月12日库存累积紧随其后。从季节性角度来分析,LME铝0-3每年在11-12月份会出现扩大的迹象,伴随着价差扩大,库存一般也会在年底出现累积的情况,但今年有所提前。笔者认为,今年价差扩大提前与宏观经济形势、基本面均有一定的关系,11月以来,随着中美贸易关系逐渐缓解,欧美地区的宏观经济数据表现较好,宏观面的利好提振近月合约价格;而远月合约则是受到基本面的影响表现相对偏弱,国内、印尼等地区的新增产能压力较大,有效地拖累远月合约价格。 

  根据LME铝库存异动分析,LME0-3价差扩大会引发LME库存出现累积,但并不适应于所有品种,比如说LME锌。同样的时间节点,LME锌却出现了完全相反的情况,LME0-3于11月初出现了高位回落迹象,随后11月中旬引发了库存不断递增,这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这里笔者要提及一个指标——沪伦比值,2019年10月底锌沪伦比值有所止跌,2019年11月初LME锌0-3价差有所回落,随后库存有所增加。沪伦比值跌至历史性新低后,市场考虑到国内外锌市基本面的情况,逐渐做多沪伦比值(国内出口锌锭),从而LME锌0-3价差有所回落,随着锌锭逐渐抵达海外市场,中国台湾的高雄以及荷兰鹿特丹库存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反弹,这也就是为什么LME0-3价差回落和库存增加之间有一定时间差的原因。 

  综上所述,LME0-3价差与库存之间确实存在一定的关系,但并不是LME0-3扩大一定就代表库存就会增加,这也与品种自身基本面有关系:对于铝品种而言,国内外关联度相对较低,整体国内外市场供应处于偏宽松状态,若此时LME0-3价差有所扩大后,会直接刺激贸易商直接交仓赚取较高的成交价格(交仓成交不用考虑现货市场下游需求情况);对于锌品种而言,国内外关联度相对较高,整体国内外市场供应处于偏紧张的状态,与铝形成较为明显的反差,此次LME0-3价差与库存的变化主逻辑的诱发指标在于沪伦比值的历史性低位,由于国内货源出口逐渐出现了利润,出口行为导致沪伦比值的回暖,引发LME0-3的回落,从而导致库存有所回升,出口的时间差即是LME0-3价差开始回落与库存开始递增之间的时间差。 

  (作者单位:海证期货)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LME铝锌库存异动的背后

2019-12-16 09:17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