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铁矿石 逢回调布局多单

2019年11月26日 09:21    来源: 期货日报    

  自10月中旬以来,螺纹钢和热卷率先出现见底反弹,并在11月中旬后出现明显上涨行情,带动了其上游端铁矿石出现较明显的反弹。 笔者认为,11月下旬至12月,在钢价强势的带动下,铁矿石2001合约将维持反弹格局。操作上,以钢为锚,在钢价强势背景下,可继续回调做多铁矿石2001合约。

  目前来看,促成上半年铁矿石单边上涨的重要因素已经消失,即铁矿石的供给意外失衡逐步转入供给正常,巴西矿难和澳洲飓风不是常态。数据显示,今年6月国内铁矿石进口量为7518万吨,单月量创近年新低,但7月后进口量出现了明显增加并连续三个月环比回升,且7—11月均处于9000万吨以上,9月进口量达到9935.50万吨,处于历史第二峰值,仅次于2017年9月时的进口量。若11月和12月进口量维持在9400万吨左右,今年1—12月,进口矿总量已基本和去年水平持平,即上半年的供给意外减少因下半年的进口恢复而消失。进口国分项数据显示,两大进口来源国——澳洲和巴西的月度进口量分别在今年5月和7月开始回升。而国内矿在2018年产量明显下滑后,在今年5月后出现了反弹,5月至9月出现连续环比增加,9月产量为7737.10万吨,是2018年以来的最高产量。

  基于主流进口矿从减转增的趋势,我们判断未来国内铁矿石供给从上半年的紧缺逐步转入了偏宽松,在供小于求至供大于求的转变过程中。当供给逐步向常态转变,影响减弱之时,工业品需求端的影响力逐步增强。

  今年发生矿难的巴西淡水河谷的?9200?万吨产能停产,截至11?月中旬,已恢复接近一半,并预计2020年和2021年将继续复产剩下的产能。同时,为了保证产量,巴西淡水河谷启动了停产4年的SAMARCO,预计2020年年底恢复生产。FMG计划今年年底生产WPF,并计划2020年上半年发运500万—1000万吨,并预计产量在2020年年底前提高到每年4000万吨。力拓和必和必拓也有在2020年相应的增产计划。预计澳大利亚四大矿山BHP、RIO、FMG、RiyHill将增加发货量4000万吨。这些产能恢复情况,将对远期价格产生压力,但对于即将进入交割月的1月合约而言,压力较轻。

  总体上,供给逐步恢复常态,但过程渐进,铁矿石逐步从上半年的双轮驱动(供给收缩和钢厂需求增加)转为下游钢材拉动是主线,即终端钢材逐步成为矿石的定价之锚。12?月至明年1月,若钢价保持强势,铁矿石价格在钢价带动下,也将维持偏强格局,而期货价格由于贴水现货,在逐步接近交割月时,期货价格有向上回补的空间。

  未来需要考虑的因素:

  1.随着国内钢厂整合力度加强,钢厂产能集中度提高,对铁矿石的话语权提高,长期有利于矿价平稳。

  2.明年矿供给恢复常态,同时若叠加四大矿增产预期转为现实,黑链中利润最高的铁矿石面临压力。

  根据以往2016年以来的数据回溯,铁矿石或螺纹钢主力合约交割月前一个月,即4月、8月或者9月和12月,若期价存在高基差,期价在回补基差的动力下,是较易出现反弹的。

  综合以上关于宏观面、基本面和历史数据回溯,我们判断12月钢矿仍有反弹空间,操作上以做多2001合约为主。入市参考区间:630—640元/吨;目标区间:680—700元/吨。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铁矿石 逢回调布局多单

2019-11-26 09:21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