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指展开二次上攻仍需蓄势

2019年09月24日 09:07    来源: 期货日报    

  在过于乐观情绪修正后,基于政策面整体基调依然偏暖,预计指数难以出现持续下行。近期期指大概率呈现横盘振荡等待基本面修复,为后期的上行蓄势。

  周一,在亚太市场交易时段,国内期指表现偏弱,显示在本轮8月初见底反弹之后,指数上行受到了多方因素的制约。上证指数3000点整数关口的争夺依然在持续。

  投资者宽松预期过浓

  近一两周以来,市场整体处于宽松力度不及预期的一个环境。美联储在北京时间上周四凌晨降息,随后中国央行并没有做任何跟进动作。主要原因在于近期通胀上行以及整体流动性处于比较合理的环境当中。回顾今年年初的这一轮“春季躁动”反弹行情,我们可以发现,在3月和4月指数上涨出现阻力。其原因主要在于当时政策面出现了边际上的一些变化,不如市场所预期的那么宽松。3月监管层对股市快速的上涨采取了一些降温的措施。此外,央行货币政策层面,也没有采取力度更大的刺激措施。因此,在政策力度不及市场过高的预期时,指数的上行阻力增加,这与当前市场的环境高度类似,因此股指的调整也不足为奇。

  不过,我们整体上认为,在外部环境走向仍然面临变数,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的情况下,政策面整体上将维持偏宽松的状态,不必对政策转向过度担忧。9月底,随着季末、月末例行资金紧张时点的到来,预计央行将释放一定的流动性,以维持银行间资金利率价格的稳定。综合而言,政策不及预期后,市场有调整需求,但下方空间有限。

  指数蓄势后关注基本面指引

  在市场对政策面的预期趋于理性和平静的情况之下,后期市场的驱动力将更加注重实际基本面的变化。后期,若PMI等领先指标或是工业生产、投资、消费数据改善将增加经济改善预期。虽然目前市场对于后期经济展望并不十分乐观,但我们认为今年四季度经济超预期改善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去年四季度开始,经济才出现一定的下行,即使今年四季度经济与前三季度环比持平,但仍将受益于去年四季度的低基数的贡献,使得数据表现较好。在货币政策偏宽松的环境之下,若M1、M2的数据进一步改善,M1与M2的剪刀差缩小,市场对于“宽信用”的信心增加,也有利于股指反弹行情的展开。

  今年3月底,指数突然出现了快速的拉升,触及到了3200点的高位,原因就在于当时公布的PMI数据重新回到了50的荣枯线上方,市场对于经济改善的预期增加,导致从“托底政策”到“实体改善”的预期链条打通,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增加。目前,从数据的发布或者是政策见效的情况来看,预计利好政策发挥作用仍需要一定的时间。整体来看,股指期货的走势或呈现进一步振荡,以等待后期基本面的明朗。

  整体上,周一期指出现一定幅度的调整,我们认为最核心原因在于,在消息面难以满足投资者乐观的期待之下,当外部环境出现一定影响投资者风险偏好的因素后,“多杀多”使得市场调整幅度加大。但基于当前政策面的持稳,预期指数下方空间有限。不过,指数真正展开二次上攻行情,仍需蓄势。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期指展开二次上攻仍需蓄势

2019-09-24 09:07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