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鸡蛋 上方压力渐增

2019年09月09日 09:45    来源: 期货日报    

  主要逻辑及操作建议

  主要逻辑:高利润驱动蛋鸡补栏快速增加,预计 11 月进入在产存栏高峰,有望驱动鸡蛋现货价格高位回落;由于在产存栏在未来几个月将逐月增加,蛋价压力将呈逐步增大趋势,叠加目前 2001 合约贴水较大,建议1910与2001合约正套操作。

  操作建议:9 月主要持有正套,卖出 2001 鸡蛋合约同时买入1910。10月前后视合远月基差程度考虑单边空远月。

  主要因素分析

  高利润驱动补栏快速增加 ,利空远月蛋价。

  受鸡蛋价格不断走高影响,今年以来蛋鸡养殖盈利水平不断提升,推升养殖单位补栏积极性。按照卓创调研鸡苗数据,今年 3—8 月鸡苗销售一直维持高位,为秋季以后开产存栏提供非常充裕的基础。目前春季补栏的小码蛋虽已流入市场,但数量有限,按照补栏时间推测预计 10 月之后陆续增加,到 11 月鸡蛋供应将达到高峰。

  季节性旺季叠加,高淘汰导致的现货蛋价高峰即将过去。

  从需求来看,目前贸易流通环节库存偏低,下游各环节采购积极性较高,食品厂仍维持正常偏高水平带动鸡蛋需求保持旺盛。但是随着中秋节前的补货高峰和开学的旺季叠加,需求将呈现比较明显的季节性回落。

  从供应来看,8 月份淘汰鸡价格显著上升后带动了淘汰鸡的积极性。根据卓创资讯对全国 13 个重点产区 22 个代表市场的淘汰鸡出栏量进行监测统计,整个 8 月平均每周淘汰出栏量在 80 万只左右,同比增加约 40%。中秋节后部分养殖单位还有计划淘汰适龄老鸡,但是后期来看产区适龄老鸡有限,且鸡蛋价格强势走高,养殖单位普遍有惜售心理,并且随着8 月淘汰高峰过去整体鸡龄呈现下降,预计 9 月以后淘汰鸡出栏量或呈现较明显下降。

  从历史价格表现来看,每年 9 月上旬鸡蛋价格见顶的规律性极强,预计今年也不例外,且从补栏数量推测 9 月至年底期间,随着 3 月以来的大量补栏陆续产蛋,预计11 月进入在产存栏高峰,有望驱动鸡蛋现货价格高位回落。

  近月主要交割准备阶段大幅贴水,1910 合约交割意愿不足。

  我们对历史上主要交易合约临近交割的基差规律做了初步统计,按照统计数据来看倒数40—35 个交易日左右是鸡蛋基差回归性最好的阶段(大致为交割前一个月的月初),我们推测这个时间大体为卖方准备仓单的时期,从目前 1910 合约来看,目前为空头主要准备交割阶段,但在盘面贴水约 20%的状态下,预计仓单准备不积极,使得 1910 合约有望保持坚挺。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鸡蛋 上方压力渐增

2019-09-09 09:45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