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乙二醇涨势难以为继

2019年09月05日 09:08    来源: 期货日报    

  乙二醇装置的复产以及进口利润的回暖使得现有价格存在一定向下调整空间,下游聚酯行业较为谨慎的采购使得现货价格难以走强。整体来看,乙二醇近期将呈现出偏弱的运行态势。 

  乙二醇供给或回升 

  从装置角度来看,与上半年相比,目前国内乙二醇装置的整体负荷已经回归合理区间,目前整体装置负荷在65%附近。其中,煤制乙二醇装置自第二季度的接近90%回归至60%左右后,并无明显的调整;油制乙二醇装置没有重现2018年同期的大幅上涨走势,依然稳定在70%左右。在经历了近期的装置检修后,9月份将有部分装置重新启动,对市场整体供给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从进口的层面来看,7月份乙二醇进口量为81万吨,同比上涨14.09%;今年1至7月,乙二醇累计进口量580万吨,同比下降0.25%。考虑到近期华南地区台风频发,乙二醇进口将受到一定的影响,船运效率会有降低。目前乙二醇华东地区库存总量为81.38万吨,从绝对数量来看处于往年同期正常水平,库存驱动并不明显,但是从进口价差角度来看,随着乙二醇价格的回升,进口价差持续回暖。后期如果台风因素影响削弱,乙二醇价格上行压力会快速集聚,乙二醇价格回暖将结束。 

  下游需求难以根本好转 

  在乙二醇供给预期好转的状况下,下游聚酯和终端服装纺织的景气程度却并无好转。终端坯布库存虽然有一定的下降,但是库存规模依然处于历年同期偏高的位置。从下游调研的反馈来看,目前外贸服装企业的生产订单依然较为有限,很多材料仓库的可用库容十分低,原材料堆积现象严重。在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很多厂商对未来的预期不断降低。终端不景气现象持续,也使得聚酯企业对原料采购和装置负荷调整十分谨慎。 

  在经历了2018年产能扩张周期后,目前聚酯产能为5600万吨。2019上半年,聚酯装置新增产能123万吨/年。下半年预计聚酯装置新增产能345万吨/年,实际能够投放产能约为295万吨/年。其中,三季度投放125万吨/年,四季度投放170万吨/年。2019年上半年,聚酯产量快速增加,1—6月份总产量2400万吨左右,同比增加8.4%。聚酯整体现金流被大幅压缩,各产品盈利分化并不明显。瓶片利润随着“禁废令”政策效应的衰减,利润大幅下滑,长丝利润较去年小幅回落。预计随后的时间内,聚酯负荷将继续调整,乙二醇需求增速继续下滑。 

  总结与思考 

  成本方面,原油价格易跌难涨使得乙二醇价格下方的支撑并不强。此外,乙二醇装置的复产以及进口利润的回暖使得现有价格存在一定向下调整空间。目前乙二醇库存处于中性水平,下游聚酯行业较为谨慎的采购使得现货价格难以走强。整体来看,乙二醇近期将呈现出偏弱的运行态势。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乙二醇涨势难以为继

2019-09-05 09:08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