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棉价 振荡中寻求方向

2019年08月20日 09:13    来源: 期货日报    

  不确定因素仍多 

  7月底中美双方的交流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棉花市场失去了一次反弹的机会,再创新低后重新陷入僵局。展望后市,目前供应端充裕,需求端没有好转迹象,中美关系依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但也存在政策利多的预期,在形势没有明确变化前,棉花将维持振荡走势。 

  棉价转势困难重重 

  从国际市场来看,根据USDA最新月度供需报告,主要的棉花产区均出现产量增长,新年度全球棉花产量同比增加139.7万吨至2734.8万吨,消费同比增加53.6万吨至2679.6万吨,产量减消费为55.2万吨,多年来第一次成为正值。这也就意味着全球棉花市场持续多年的去库存终止,今年出现了累库。且基于目前的全球经济状况,市场预期后期USDA将进一步下调全球消费。新年度全球市场供过于求的局面比较清晰。 

  国内方面,截至7月底,国内商业库存为288.81万吨,工业库存为70.55万吨,总库存为359.36万吨,同比去年增加80.16万吨。期货仓单方面,目前注册仓单加有效预报高达14024张,合计达56万吨,虽然自4月下旬以来,仓单持续流出,但目前依然高于去年同期1200张左右,且目前还有不少南疆棉花没有卖出。整体来看,目前国内现货市场依然处于供应非常宽松的局面,另外,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大环境,对市场的压制不言而喻,棉价转势困难重重。 

  储备棉轮入预期一直存在 

  本年度的储备棉轮出进行到目前,累计成交68.29万吨,成交率为85.15%。从目前的情况看,到轮出结束,有望成交达90万吨以上。按年初270万吨的存量计算,期末储备棉数量在180万吨左右。 

  2016年以来,国储棉去库存速度非常快,由最高时的1110万吨回落至目前的200万吨。从今年国家政策层的表态看,300万吨以内的棉花储备算是保障储备,目前已经进入需要轮入补充储备阶段。 

  目前储备棉轮入政策迟迟未出,笔者认为主要是基于以下考虑因素。如果轮入储备棉,首先要考虑轮入进口棉还是新疆棉。如果中美能够达成一个比较好的协议,首选肯定是轮入进口棉,如果这个事情发生,将直接拉高进口棉价格,同时也带动国内棉价上涨。如果中美不能达成相关协议,考虑轮入新疆棉,但会需要有几个方面的考虑:首先是轮入多少?今年假设抛出100万吨储备棉,轮入100万吨?如果准备轮入100万吨,那先期会不会轮入100万吨新疆棉,或者为后期中美继续谈判做一点准备,轮入50万吨?其次是什么时候决定轮入?考虑到今年棉花价格比较低,收购的积极性比较低,价格预期不好,应该在合适的时候去稳定收购价格。是收购前稳定预期,还是收购开始后,视情况而定?再次,以什么方式或者价格轮入?这也是一个很难决策的问题。 

  但不管怎样,储备棉的轮入政策都将直接减少全球市场供应,供需过剩的压力将明显缓解,利多棉花市场。 

  综上所述,一方面,虽然目前国际国内市场供应比较充裕,但储备棉轮入的可能性很大,利多棉花市场;另一方面,中美贸易磋商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但其对市场的负面影响已经发酵很久,负面效应已经部分反映。因此,在轮入政策和中美关系明确前,市场可能维持振荡走势。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棉价 振荡中寻求方向

2019-08-20 09:13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