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谨慎对待铁矿石下行

2019年08月06日 09:07    来源: 期货日报    

  短期维持宽幅振荡思路

  7月份以来,铁矿石价格持续处于宽幅振荡的状态当中。受美联储降息带来的全球经济衰退预期以及中美谈判不顺畅、美国政府欲加征新一轮关税的影响,各工业品价格出现不同程度回调。但笔者认为,当前的价格回调是整个工业品面对宏观变化做出的结构性调整,对于基本面较强的铁矿石来说,趋势性做空的机会并未到来。 

  矿山进入强势周期 

  铁矿石作为钢铁行业最重要的原料之一,在中国实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后半段实现“后程发力”,自去年11月份以来,铁矿石价格连续上涨,期现价格双双翻倍。据7月下旬《财富》公布的2019年世界500强2018年度的财务数据,上榜的全球铁矿石三大巨头必和必拓、力拓、淡水河谷利润总额为242亿美元,是国内上榜钢铁企业宝武、河钢、青山、首钢、新兴际华利润总和的5倍;三大矿山的平均销售利润率高达19.7%,是中国上榜钢企平均销售利润的10倍。这说明我国虽然是钢铁生产第一大国,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得钢铁企业盈利大幅提高,但由于国内钢厂在铁矿石上对外依存度高且国外铁矿石供给集中度非常高,国内钢企相较于矿山而言处于弱势一方,议价能力较弱,并且短期内不会改变。随着矿山开采景气度的不断提升,2019年海外矿山与国内钢企之间的差距将进一步拉大,矿山已经进入强势周期,铁矿石价格节奏由矿山主导。 

  政策进一步打压投机需求 

  在“房住不炒”的总基调下,中共中央政治局在7月会议上首次明确提出“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前期市场期待的地产刺激经济的预期一再落空,钢铁行业的投机需求将大大减弱。但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地产规模庞大,韧性较强,当前行业仍处于补库存阶段,对钢铁的消费有较强的支撑。 

  另外,钢铁行业前期的超额利润回归已经成为业内共识,部分钢铁企业甚至可能亏损。但笔者认为,钢铁行业全行业亏损的局面难再现,接下来一段时间钢铁行业的产量波动主要来源于限产而非钢铁企业主动减产,所以铁矿石中期的需求是有保障的。 

  国内港口库存止跌回升 

  2019年铁矿石价格快速拉涨的重要原因是巴西溃坝事故导致铁矿发运严重不及预期。从近期的巴西各港口铁矿石的发运监测数据来看,发运水平已经与事故前持平,说明巴西铁矿石供应基本恢复。这从近期运价变化情况也可以得到印证,BDI指数年初至今上涨幅度接近100%,巴西图巴朗到青岛的运费也从年初11美元/吨上涨至23美元/吨。铁矿石海外发运逐渐恢复叠加当前华北地区的部分高炉限产,铁矿石港口库存已经连续三周增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多头的信心。 

  另外,由于唐山地区的高炉限产政策导致京唐港铁矿石需求下滑,部分铁矿石海运船只临时选择其他港口卸货,日照港、青岛港库存有所累积,贸易商压力较大,存在低价抛货的情况,这也是近期铁矿石价格偏弱的主要原因。 

  综合来看,铁矿石基本面的确出现了一定的变化,但暂时仍是黑色产业链中基本面最强的品种,当前处于钢铁消费淡季,产业链上下游价格上涨动力均弱,但是未来仍存在较多的不确定因素。因此,笔者认为,铁矿石价格大概率将继续维持高位运行,价格的趋势性已有所减弱,但是波动性仍然较强,建议以宽幅振荡思路来对待。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谨慎对待铁矿石下行

2019-08-06 09:07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