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8月期债有望维持强势

2019年08月05日 09:13    来源: 期货日报    

  后市重点关注中美贸易关系 

  下半年刚刚开局一个月,国际国内局势瞬息万变,大事层出不穷。在国内中央政治局会议、国外美联储降息及中美贸易摩擦再度反复等消息面刺激下,长债收益率打破前期横盘僵局并快速下行,国债期货单边上扬。8月强势开局的国债期货,近期有望保持高位振荡,若中美贸易摩擦得不到缓和甚至进一步激化、叠加7月经济数据走弱,不排除再创新高的可能。 

  中美贸易摩擦升级是造成期债近期大幅波动的主要原因。期债7月3日至月底总体维持窄幅波动的行情,尽管7月制造业PMI数据略微超预期,但中央政治局会议基调整体利好债市,长债收益率振荡小幅下行。上周五凌晨的贸易升级,彻底激发市场情绪,刺激全球避险情绪上升,风险资产大跌、黄金债市向好。上周,银行间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下行至3.09%,逼近3%。国债期货T1909合约上周五收于98.72,为连续6周上涨,逼近年内高点。 

  8月债市首先需继续密切关注中美贸易问题。美国总统特朗普8月1日下午通过社交媒体表示,美国将从今年9月1日起,对从中国进口的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的关税。经过一年多的磨合,市场已经认识到要做好中美经贸磋商长期曲折反复的准备,不过特朗普是否真的实施3000亿美元商品关税,仍值得琢磨。一般来说,由于影响太大,此为极限施压的可能性较大。一旦3000亿美元商品关税出炉,那就很可能会将整个中美关系局面导向硬碰硬的危险境地,对此特朗普应有清醒认识。所以我们一向不认为3000亿美元商品会落地。但结合近期非经济领域的异动来看,真正实施的可能性也不小。若真实施,其中的利益交换可能会令人难以想象,或将开启一个波澜壮阔的新局面。全球的风险资产可能进一步下跌,期债和黄金等避险资产有望再创新高。 

  其次需关注美联储降息后,中国国内的货币政策变化。包括美国在内,年初至今全球已有22个国家宣布降息。在美联储宣布降息当天,央行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据央行官方表态,国内情况才是决定央行如何应对的关键变量。7月经济和金融数据等指标才是决定央行是否要跟随加码宽松的关键因素。 

  根据我们分析,考虑到6月数据存在与3月份类似的季末翻红的可能,7月数据有可能相较6月走弱。预计7月CPI可能2.6%左右,核心CPI可能1.7%左右;M2可能8.4%—8.7%;PMI,制造业可能重回50上方,服务业53.5左右;固投可能6.2%左右;社融可能在1.5万亿至1.9万亿元左右,存量同比仍可保持10%左右水平。7月经济数据走弱不但会形成一个对期债较为友好的基本面,还有可能推动结构化宽松等措施的出台,进一步对期债形成直接提振。因为10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和2020年GDP翻番的目标,都有对经济在目前基础上回升的内在或外在要求,8月和9月经济数据的抬升预期,若7月份经济数据如期走弱,后续推出TMLF、结构性降准、结构性降息的可能性将大大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当前中国经济面临严峻的内外压力,但决策层展现了很强的政策定力, 7月政治局会议强调的内容中,“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继续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虽较4月的提法变化较大,但只是财政政策落实已出台政策,货币政策重提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与市场预期的进一步出台宽松政策相距甚远,政策重心在于增“效”,而不在加“力”,可能限制期债的长期上行空间。 

  总之,期债8月的表现或以偏强振荡为主,若遇到中美贸易摩擦升温或7月宏观数据走弱的情况,上行的空间有望再度拓宽,推荐T1909合约关注区间97.6—99.8。9月合约即将进入交割月,需关注主力移仓带来的交易风险。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8月期债有望维持强势

2019-08-05 09:13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