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白糖 后市仍不乐观

2019年05月24日 09:11    来源: 期货日报    

  5月22日,食糖保障措施关税由40%降至35%,即配额外食糖进口关税由90%下调至85%,这是市场对于2019年许可证发放预期的关键时间节点。然而,市场并没有等到盼了快半年的许可证发放的消息,却等到了意外的另一个重磅进口政策调整的消息,巴西UNIC称中国将在2020年5月前取消对巴西糖的额外进口关税,盘面应声下跌。 

  国内供应以国产糖为主 

  2014年11月,食糖进口纳入自动进口许可,2015年配额外食糖实行进口自律。从2015年开始,通过发放许可证的方式,控制配额外食糖进口数量,2015年和2016年许可证各发放190万吨,2017年发放100万吨,2018年发放150万吨。2019年,从年初到现在,许可证发放的传言一直有,但始终没有落地。5月22日,保障措施关税由40%降至35%,这是市场对许可证发放预期的关键时间节点,然而市场又一次失望了。 

  从阶段性供需看,年初至今,国内食糖供应相对单一,以国产糖为主。进口方面,由于许可证没有发放,1—3月,海关进口20万吨,同比减少23万吨。非海关进口方面,由于缉私严格,非海关进口大幅减少,巴西、印度、巴基斯坦非海关进口源基本停滞,泰国非海关进口源也大幅回落。储备投放方面,2018年12月虽有40万吨的古巴糖投放,但仍处在生产加工阶段,未真正进入流通阶段。因此,截至目前,今年国内食糖供应以国产糖为主,定价权归属国产糖。 

  下一年度国内仍可能增产 

  从国内食糖生产来看,2018/2019年度,国内食糖产量1070万—1080万吨,是增产的第三年。2019/2020年度开始,广西甘蔗收购价将退出政府指导价格管理,转变为糖料收购价格实行市场调节。甘蔗收购价市场化配合订单农业同时实施,2019/2020年度广西甘蔗收购价仍定为490元/吨,这稳定了农户的种植面积,使得糖价对种植指引作用的传导失真。因此,在连续三年增产之后,按目前的调研来看,下一年度甘蔗种植面积仍难以减少,食糖仍可能继续增产。 

  从国内食糖消费来看,以山东地区为例,白糖和果葡糖浆的价差仍有1500元/吨以上。这使得果葡糖浆的竞争优势非常显著,果葡糖浆的月度消费量仍保持在高位。而白糖在终端消费领域则缺乏竞争力,价格相对偏高。 

  从政策导向来看,政策导向往偏宽松的方向行进。2015、2016年,白糖价格的上涨一路伴随着进口政策的收紧,在保障措施政策落地后达到顶峰。2018年以后,进口政策没有继续加码,关税由最高峰逐年下调,到明年5月22日,理论上保障措施将结束,进口政策将由紧走向宽松。中国对巴西进口政策的放松,也验证这一点。国储方面,菜油、玉米、棉花等农产品储备库存逐步释放,而白糖国储仍有700多万吨。 

  在缺乏内生驱动的情况下,大方向上,郑糖价格走势可能跟随外糖。外糖价格影响进口成本、非海关进口成本。外糖对国内白糖定价的边际影响将加大,郑糖定价中枢将下移。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白糖 后市仍不乐观

2019-05-24 09:11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