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聚丙烯 趋势行情难现

2019年05月10日 09:19    来源: 期货日报    

  目前,聚丙烯市场供大于求问题仍然没有得到缓解,价格整体偏弱。但是考虑到中美贸易摩擦和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将会影响进口塑料制品数量,并且刺激油价上涨,近期聚丙烯期价有望反弹。

  外围因素支撑较强

  近期,外围宏观风险事件频发,对大宗商品价格影响较大。

  第一,去年11月美国对伊朗实施了原油禁运,不过考虑到部分国家对伊朗原油的依赖程度较高,因此美国给予中国、日本、韩国在内的八个国家和地区从伊朗进口原油的豁免权。但是,今年5月美国宣布对伊朗的制裁升级,要求前期有豁免权的国家和地区终止从伊朗进口原油。与此同时,作为回应,伊朗威胁将会封锁霍尔木兹海峡,这极大地威胁了中东原油的运输。OPEC4月月报预估,二季度全球原油需求量为9918万桶/日,供应量为9842万桶/日。其中,非OPEC国家供应6335万桶/日,OPEC非常规油气及液化石油气供应505万桶/日,OPEC原油供应3002万桶/日,供应存在76万桶/日的缺口。3月,伊朗原油产量为269.8万桶/日,如果美国对伊朗的全面原油禁运得到执行,则全球原油的供应缺口将进一步扩大。虽然OPEC可以通过增产将伊朗的缺口部分弥补,但是这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国际原油价格整体将走强,对聚丙烯期价会产生较强支撑。

  第二,从去年开始中美贸易摩擦就开始困扰中美两国乃至全球经济。经过多轮谈判,中美分歧越来越小,市场普遍认为中美贸易摩擦问题将会得到解决。但是,近期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宣称要对中国继续加征关税,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市场陷入恐慌中。我国需要从美国进口大量的塑料制品,如果中美贸易摩擦升级或者得不到解决,从美国进口的塑料制品会下降,由此产生的供应缺口要由国内来弥补,这无形中增加了国内的需求,对于聚丙烯价格有一定的支撑。

  我们认为近期市场风险事件较多,商品价格更多受到外围因素影响,短期内市场恐慌造成商品价格下跌,但随着市场回归理性,外围因素对聚丙烯将产生利多影响。

  供大于求格局难改

  供需疲软是造成聚丙烯价格持续走弱的主要原因,而从目前来看聚丙烯的供需端并没有明显的向好。从供应端来看,虽然受之前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影响,聚丙烯的生产利润有所下滑,但是由于烯烃单体价格较低,因此目前油制PP有700元/吨的利润,煤制PP更是有2000元/吨的利润,企业生产积极性仍然较高。在这种情况下,前期检修的聚丙烯生产企业开始陆续复产。4月底,齐鲁石化、燕山石化、武汉石化陆续复产。本周,青海盐湖将开车,市场供应会进一步增加。从需求端来看,受房地产市场疲弱影响,以往二季度消费较强的白家电不如往年,这使得聚丙烯需求有所减少。加之目前终端市场情绪悲观,因此下游企业的采购以即买即用为主,五一节长假之前也没出现集中的备货行情。在供应增加和需求疲软的共同作用下,聚丙烯在五一节长假期间的累库高于预期。

  综上所述,近期聚丙烯基本面多空交织。一方面,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以及中美贸易纠纷升级将促使原油价格上涨、塑料制品进口下降,从而对聚丙烯价格产生支撑。另一方面,由于终端需求不佳,聚丙烯市场供需面疲软,去库存缓慢将压制聚丙烯价格。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认为聚丙烯市场难以形成趋势性行情。不过,伴随着近期的回调结束,聚丙烯具备一定的买入价值。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聚丙烯 趋势行情难现

2019-05-10 09:19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