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空来袭 期指调整幅度加大

2019年05月07日 09:07    来源: 期货日报    

  周一,受全球避险因素抬头影响,风险资产显著回调。今年以来,市场对政策面以及外部环境乐观而造成的反弹逻辑,在进入到二季度后接连得到破坏。展望后市,指数仍受基本面事件走向的指引。不过,若担忧情绪持续走升,内部托底政策再度升温的预期也将上升,有望对冲市场恐慌避险情绪。

  周一,受消息面因素影响,市场避险情绪急速升温,各类资产均出现显著调整。三大期指跳空低开后单边下行,创今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主力合约跌幅均超过5%,黄金、日元等避险资产跳涨。

  避险情绪重新抬头

  从市场驱动因素来看,4月以来期指重心振荡回落,修复了一季度过于乐观的预期,包括货币政策大放水等预期的修正。昨日的大跌又是对过于乐观的海外因素的纠偏。回顾今年以来期指的上涨行情,主要受到内外利多边际催化的影响:其中包括内部托底政策力度加大,累积效果逐步见效,市场预期显著修复;科创板渐行渐近,国家对金融定调提升;外部方面贸易谈判向好、美联储边际转鸽,外盘持续反弹。多重利多推动导致年初一轮快速的估值修复行情展开,沪指这轮反弹最高上涨34.7%。

  基于我们对类似今年春季躁动行情的回顾可以发现,政策转向、经济数据走弱以及外部环境重新走向恶化,是导致春季反弹夭折的三大驱动因素。进入到二季度,随着中国经济数据的超预期,加上地产等领域转热苗头显现,政策放松力度减弱。周一市场对外部环境重新恶化的担忧显著升温。考虑到当前中美两大经济体对全球经济运行的影响,若后期本已向好的贸易谈判重新受到非理性因素干扰,将对目前略有改善的经济预期带来新的冲击,对风险资产将是显著的利空。

  关注重大事件走向及政策动向

  周一,市场风险偏好急剧降温,恐慌情绪导致周一期指重挫超过5%。不过,周一央行罕见在A股盘前宣布将对中小银行降准,释放2800亿元资金。我们认为,若外部环境促使政策再度向稳增长倾斜,将有利于重新激发政策托底的预期,这将缓和指数下行压力。

  综合来看,短线方面,市场情绪恢复平静之后,指数也不排除出现超跌反弹。但从稍长时间来看,我们认为大概率将出现三种情况。首先,若政策未再进一步释放托底力度加大的信号,加上外部环境未能得到缓和,市场仍存在一定幅度的调整空间。其次,若外部环境再出现戏剧性转变而出现缓和,市场也将出现超跌反弹,甚至可能部分收复周一“失地”。最后,若政策面出台相关对冲托底措施,外部环境持续呈现胶着,期指偏弱振荡将是大概率事件,但此时指数的下跌空间将因国内利多政策对冲而被封杀。整体上,由于消息面走向存在高度不确定,在周一期指已经历大幅调整之后,我们认为当前不宜过度追空或逆势抄底,等待事件明朗后再行介入。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利空来袭 期指调整幅度加大

2019-05-07 09:07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