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红枣期货交割细则与风控制度

2019年04月30日 09:15    来源: 期货日报    

  红枣期货合约设计的基本原则是:贴近现货市场实际,方便相关主体参与;遵循期货市场惯例与规律,兼顾风险控制与市场效率;服务“三农”发展。

  交割方式

  根据红枣现货流通特点,红枣期货采用仓库交割,仓单类型为非通用标准仓单,一方面保证红枣质量的可溯源性,另一方面利于满足不同企业的个性化需求。

  交割单位

  为适应目前红枣行业中小型企业为主的现状,交割单位设计为5吨,规模较大的企业可以用交割单位整倍数的方式参与红枣期货交割。同时与交易单位保持一致,符合期货品种设计惯例。

  交割品级

  基准交割品: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 干制红枣》(GB/T 5835-2009)一等等级规格且均匀度允差≤60%、180个/千克<每千克果粒数≤230个/千克的灰枣,干基总糖含量≥75%,15%≤含水率≤25%,一般杂质≤0.1%,表面清洁,容许度、总糖含量及浆头果、不熟果、病虫果、破头果、油头果单项占比不作要求。

  干基总糖含量=[总糖含量

  (1—含水率)][×100%] ,均匀度允差=[Max[(最大单果量-平均单果重),(平均单果重-量小单果重)]

  平均单果重][×100%] 

  替代品及升贴水:1. 每千克果粒数≤180个/千克或230个/千克<每千克果粒数≤280个/千克的可替代交割,升贴水以交易所公告为准。2.入库时,15%≤含水率≤25%的,足量入库;25%<含水率≤26%的,以25%为基准,含水率每超0.1%,扣量0.2%。出库时,15%≤含水率≤25%的,足量出库;25%<含水率≤26%的,以25%为基准,含水率每超0.1%,补量0.2%,由仓库承担。

  包装要求

  红枣交割包装执行《GB/T 5835-2009 干制红枣》,每一包装容器只能装同一品种、同一等级的红枣,不得混淆不清。

  包装要求:外包装使用彩色覆膜纸箱,纸箱应具有较强的抗压强度,防雨防潮,满足运输及存储要求。内包装使用塑料衬膜(袋)。每箱净含量10kg±0.15kg。

  标志要求:外包装上应标明品名、品种、产地、净含量(kg)、生产日期,印刷符合《包装储运图示标志》(GB/T 191-2008)规定的防雨、防压等相关储运图示,标志字迹应清晰无误。

  交割基准价

  红枣期货合约的交割基准价为该期货合约的基准交割品在基准交割仓库出库时汽车板交货的含税价格(含包装)。

  交割地点

  红枣交割地以新疆主产区为主、内地主要加工集散地和物流节点为辅。其中,新疆交割仓库为基准交割仓库,无升贴水,非基准交割仓库为沧州、郑州两地交割仓库,升水600元/吨。

  交割流程

  进入交割月后,卖方提出交割申请买方未响应的,按照“建仓时间最早的法人持仓优先”原则,确定参与配对的买方持仓后予以配对(配对日)。最后交易日沿用现行的“三日交割法”,交割流程与其他非通用标准仓单的品种保持一致。

  标准仓单注册

  红枣《入库通知单》有效期40天,入库重量、质量、包装及标志须符合期货交割标准。入库重量验收由仓库负责,采用过地磅同时抽箱检斤或单独抽箱检斤的方式进行;质量检验由仓库负责。

  检验结果不符合交割质量标准的,经双方协商,仓库可提供整理等服务。整理后,仍不符合交割质量标准的,不允许注册仓单。

  货主对仓库检验结果有异议的,应当自收到检验结果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向交易所书面提出复检申请,并预交复检费用。自完成采样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质检机构应当出具检验结果,并通知仓库。

  标准仓单出库

  红枣应足量出库,因损耗造成出库数短少的,仓库应及时补足。不能及时补足的,仓库按照《提货通知单》开具之日前(含当日)红枣期货最近交割月最高交割结算价核算短少商品价款,赔偿货主。

  红枣出库时,出现包装霉变、严重污染、明显异味或损坏的,仓库应当免费提供包装物并重新装箱。

  红枣出库时,每千克果粒数发生复检且结果在允许误差范围之内的(误差为5个/千克),以入库检验结果为准;复检结果在允许误差范围之外且低于入库检验结果等级的,以复检结果为准,在交割等级内的,交割仓库赔偿等级贴水,在交割等级外的,交割仓库按照出库复检相关规定承担责任。

  由于水分变化导致每箱净含量发生变化的,可正常出库,仓库仍应补足总数量。

  标准仓单有效期

  N年11月1日起接受红枣标准仓单注册,仓单有效期至N+1年9月份最后一个工作日(含该日)。

  生产日期在11月1日之前的红枣不得在当年11月1日(含该日)之后注册。

  涨跌停板制度

  红枣期货合约每日涨跌停板幅度为前一交易日结算价的±5%。

  保证金制度

  红枣期货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标准实行四段制。

  限仓制度

  红枣期货限仓制度设计参考已有品种做法:一方面,对期货公司不限仓,对非期货公司会员和客户限仓;另一方面,对一般月份限仓从宽,对交割月份限仓从严。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红枣期货交割细则与风控制度

2019-04-30 09:15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