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螺纹钢 调整压力加大

2019年04月18日 09:28    来源: 期货日报    

  年初以来,钢材市场整体较强,主要驱动力是宏观政策逆周期调控力度加大,产业链供需两旺,尤其 是在“金三银四”旺季中,钢材需求强劲,原料端铁矿石大幅上涨。4 月中下旬后,预计前期推动钢价上 涨的驱动力将减弱,钢价面临调整压力。

  一季度稳增长政策大幅超预期

  1—3月累计社融增量及累计信贷增量大超季节 性,信贷结构也有所改善,企业中长期贷款增加,实 体经济需求改善。4月15日晚间,央行发布了一季度 货币政策例会纪要声明,从例会纪要来看,央行对经 济增长的担忧明显减弱,央行2018年四季度对经济 表述为“保持平稳发展”,2019年一季度表述为“呈现 健康发展”。3月美联储政策转鸽,中美贸易摩擦缓 和,各项经济数据大幅反弹超预期,这些都预示着整 体宏观形势在好转。基于此,央行政策基调由“稳健 的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 充裕,保持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调 整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把好货币供给总 闸门,不搞‘大水漫灌’,同时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当前经济有所企稳,此前预期的降准将延后。

  产业将由供需两旺转向供增需减

  2月下旬开始,钢材市场需求恢复,钢材产量持 续增加,钢铁产业供需两旺,但我们预计4月中下旬 后,产业将由供需两旺转向供增需减。

  从需求端来看,下游需求依旧强劲,建筑钢和板 材成交放量,符合旺季特征。短期内房地产投资仍 维持较好的韧性,建筑钢需求仍较好,但由于商品房 销售大幅回落,竣工面积及土地购置面积大幅下滑, 预计4月下旬后,随着季节性旺季趋于尾声,建筑钢 需求可能回落。4 月下旬至 7 月,南方地区进入雨 季,据气象部门消息,今年受厄尔尼诺影响将出现 “南涝北旱”,珠江流域和长江流域可能出现汛期,南 方工地施工将受影响,钢材需求也将受抑制。

  从供给端来看,今年以来钢铁产量强劲增长,以 Mysteel对样本钢厂五大钢材品种的产量统计来看, 最近一周钢材产量上升 12.43 万吨至 1035 万吨,创 出历史新高,较去年同期高 68.5 万吨。3 月底采暖 季错峰生产结束前后,长流程高炉开工率持续上升, 最近一周全国高炉开工率已上升至69.48%,而1—3 月,全国高炉平均开工率为64.68%,大幅上升4.8个 百分点,长流程对钢材产量贡献较大。短流程方面, 全 国 53 座 独 立 电 弧 炉 产 能 利 用 率 已 上 升 至 64.24%。当前长流程炼钢利润连续小幅回升及短流 程电炉炼钢利润由亏转盈是钢材产量持续增加的重 要因素。

  原料端成本支撑可能弱于前期

  前期巴西、澳洲铁矿石价格大幅反弹,普氏62% 铁矿指数从年初的72美元/吨大幅反弹至目前的95 美元/吨,对钢价支撑明显。近期,由于天气好转及 港口泊位检修结束,巴西和澳洲铁矿石发货量增加, 发往中国的铁矿石数量也大幅上升。最近一周海漂 2798.1万吨,环比增加288.1万吨。3月国内钢厂进 口铁矿石平均可用天数维持在30—31天水平,钢厂 并没有明显补库行为。预计铁矿石经过前期大涨 后,近期可能高位振荡,上行难度加大,原料端成本 支撑可能弱于前期。

  总之,4月中下旬后,钢价将面临调整压力。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螺纹钢 调整压力加大

2019-04-18 09:28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