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本面预期改善 股强债弱格局延续

2019年03月20日 08:56    来源: 期货日报    

  年初以来,风险资产显著回升,避险资产有所回落,其中,IF、IH、IC合约分别上涨29.1%、24.1%、33.8%,二债、五债、十债分别下跌0.1%、0.1%、0.2%,2018年债强股弱的格局发生逆转。今年股票市场走强的原因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外部环境变化改善对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二是流动性充裕对无风险利率的压制,三是社融企稳对经济预期的提振,叠加股票估值较低,股票风险收益价值凸显。

  债市对经济下行预期的反映较为充分,随着风险偏好的提升和经济企稳预期的增强,叠加通胀预期升温,债券市场面临压力。中长期来看,外部环境、政策、监管等关键性因素明显改善,加之基本面预期改善,股强债弱的格局有望延续。

  跷跷板效应不容忽视

  短期内,股票市场从全面利好阶段转向多空交织格局,新增资金总量有限,市场资金在投资逻辑上趋于理性,开始寻找可操作的价值洼地,短期不足以形成新一轮强有力的上涨。债市对利多因素消化较为充分、对利空反应不足,债券供需变化、通胀预期升温等或加大债市调整压力。另外,股债跷跷板效应仍然是影响债市不容忽视的因素。

  目前三大期指整体步入高位振荡格局,2月25日形成的跳空缺口具有强支撑作用,但进一步突破近期高点面临一定压力,建议短期在此区间高抛低吸操作,中长期偏多思路对待,静待箱体突破后的趋势性行情。五债、十债短期维持偏弱振荡的概率较大,建议分别在99.5元、98元以下偏空操作。

  从经济基本面来看,年初经济低位运行,但企稳迹象隐现。从时间周期看,进入3月下旬,上市公司年报、一季报数据密集披露,股市将回归基本面,市场对于基本面良好标的的偏好逐步增强。近期市场对于年内CPI同比走势关注度提升,由于猪价大涨和油价持续上涨,市场对通胀预期有所升温,通胀预期的回升边际上也会对债市造成影响。

  资金面维持宽裕

  从宏观流动性来看,年初以来,央行采取连续两次降准及TMLF操作的方式对市场进行中长期流动性投放,并搭配短期逆回购操作进行流动性调节,市场资金面维持在宽裕。从银行间货币利率走势可以看出,R007和R014分别较年初下降190.38BP、193.27BP。在宏观流动性向好的背景下,今年以来,外资通过沪股通和深股通等渠道连续北上,陆股通累计涌入逾1300亿元,为A股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增量资金。同时,融资余额触底回升,每日平均买入额在500亿元以上,投资者加杠杆入市的情绪不断强化,内外资共振显著改善了股市资金的供需格局。

  今年货币政策的重点在于传导机制的疏通,宽货币有望逐步转向宽信用,银行间市场充裕的流动性有望向实体经济流入,去年资金面对于债市的利好作用开始向股市倾斜。另外,中国对外开放步伐进一步加快,外管局宣布将QFII的额度由1500亿美元直接提升至3000亿美元,同时,3月1日明晟公司宣布将中国A股在MSCI全球基准指数中的纳入因子由5%扩大至20%,并将把中国A股(包括符合条件的创业板股票)纳入MSCI指数。该权重的提升不仅反映了国内A股市场准入状况的改善,也为A股市场带来巨大的中长期增量资金,这些资金可能会瞄准科创板带来的估值重估的溢出效应,这也是今年以科技股和创业板为代表的IC合约相对较强的原因之一。

  外部环境的回暖和国内政策的积极出台,使得市场风险偏好显著改善。外部环境而言,美联储对加息和缩表的退出计划,助推全球央行货币政策或将发生转变,另外,中美贸易磋商阶段性进展,为激活市场投资者情绪奠定了基础。内部环境而言,管理层对金融和资本市场给予高度定位,“逆周期”对冲经济下行的政策陆续出台,减税降费的举措持续推进,减税落地快于预期,增值税4月实施下调,有利于降低企业负担,对制造业形成显著利好。科创板上市审核系统已于周一正式上线,科创板是提升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企业能力的重大改革举措,受A股市场环境持续向好、科技创新转型驱动持续发力等利多因素推动,以创业板和成长股板块为代表的IC合约在短期休整之后仍有望继续走强。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