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豆粕看涨期权活跃度更高

2019年03月19日 08:54    来源: 期货日报    

  年初至今,豆粕期货价格在2450—2700区间进行底部振荡,当前价位在2550附近,处于振荡区间中枢位置。豆粕期货历史波动率(HV值)在14.5%左右,处于偏低水平,近期价格整体走势波澜不惊。

  反映到豆粕期权上,期权市场活跃度有所下降。过去一个月豆粕期权日均成交8.6万张,去年日均成交达10.3万张,成交量下滑了16.5%。其中,看涨期权日均成交5.1万张,看跌期权3.5万张,成交PCR均值在0.68附近,看涨期权活跃度更高。豆粕期权日均持仓量达到了53.3万张,去年日均持仓45.7万张,由此可见,持仓量仍在不断地积累。其中,看涨期权日均持仓33.9万张,看跌期权19.4万张,持仓PCR均值为0.57,投资者在看涨一侧的持仓积累明显更多。

  从相对规模来看,过去一个月豆粕期权成交量仅为豆粕期货的4.3%,持仓量占比较高,为17.3%。豆粕期权成交持仓量处于偏低水平,有较大提升空间。

  从各月份表现来看,绝大部分成交量集中在主力M1905系列合约上,占总成交份额达82%,其次为M1909系列合约,成交占比16.8%,剩余6个月份系列合约仅贡献了不到2%的成交量。持仓量方面,M1905、M1909持仓份额分别为77.7%、18.7%,占到了总持仓的96%。由此来看,投资者主要集中于主力合约1905上进行交易,其次为1909合约。

  从各行权价成交分布情况可以看出,看涨期权2500—2800行权价、看跌期权2350-2600行权价集中了大部分成交量,其他行权价尤其是非主力合约经常出现成交量为零的情况。持仓量的分布则更为均匀,主力月份各行权价都有不同程度的持仓累积,虚值合约普遍有较多持仓。

  因此,在成交量偏低的背景下,交易非主力豆粕期权合约将产生较大的买卖价差,进而带来较高的交易成本。另外,在持仓量不足的情况下,除1905/1909合约上,其他月份上较难容纳较多资金,交易机会也有所减少。

  下图黑、灰色曲线分别代表了1905、1909月份期权的隐含波动率(IV)走势。从绝对值来看,1905合约IV值表现较为稳定,整体在17%—19%区间小幅波动,无明显交易机会。1909合约波幅较大,尤其在近期走出了从19%到15%近5个百分点的跌幅。从相对水平来看,两个月份之间的IV差变化较大,当前呈现为“深度贴水”结构,即1909合约IV明显低于1905合约,基于此,在IV整体方向走势尚不明确的情况下,可参与多1909空1905的月间IV交易机会。

  

 

  图为豆粕期权主力合约IV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